马丁·戴维斯教授受邀至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作解读IMO新脱碳规定及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专题讲座

发布者:扈欣朋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0

 3月6日下午,解读IMO新脱碳规定及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专题讲座在上海市虹口区峨眉路315号2楼成功举办,此次专题讲座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办,世界海事大学上海中心协办。

 讲座的主讲人马丁·戴维斯教授为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海商法教授、海商法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海事委员会名义成员,国际海事仲裁员、律师。马丁教授针对IMO的脱碳新规定和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两个重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他在讲座中指出,航运业的脱碳措施不再是空想,国际海事组织(IMO)从 2023 年开始生效,修订工作已经在进行中,一些具体的、可依法执行的措施即将生效,这将要求船舶运营方式发生重大变化。

 除此之外,马丁教授还在讲座中提到目前市场上的替代燃料和运营措施,他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年下水的船舶将通过越来越严格的碳排放法规。未来可能的法规可能分为两部分:"技术要素"--"基于目标的 "船用燃料标准,"经济要素"--温室气体排放定价机制(类似于欧盟的机制),或 "收费 "机制,通过征收和奖励将资金从排放者重新分配给非排放者。

 通过此次讲座,参与的研究人员对于IMO新脱碳规定及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方面的知识收获颇丰,同时马丁教授的国际前沿观点也为中心之后的研究提供了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