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在“国际海运论坛”上发布“全球航运景气指数”

发布者:彭宜蔷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200


2021114日下午,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组委会主办,中远海运集团和上港集团承办的国际海运论坛在外滩W酒店召开,上海市副市长张为、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水运局局长李天碧、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万敏、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等分别致辞,祝贺论坛召开。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在论坛上首次发布了“全球航运景气指数”,该指数在每个季度末进行调查,综合航运企业家对本季度市场的看法,对下一季度的行情进行预测。因此,全球航运景气指数既是航运市场监测的“晴雨表”,又是航运市场风险的“报警器”。对全球160余家航运企业高管的调查结果表明,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为141.42点,较上季度增加8.33点,维持在较为景气区间;全球航运信心指数为175.84点,较上季度下滑24.17点,总体来看,全球航运业非常景气。展望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航运市场景气度仍然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中远海运集团总经理付刚峰、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于福林、上海市虹口区区长胡广杰、中国船级社总裁莫鉴辉、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梁智勇等领导共同见证了指数发布环节,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对指数进行了解读。

为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交通强国、航运强国和民航强国建设,服务世界经济与贸易的繁荣与发展,上海市政府与交通运输部决定于2021年起共同主办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论坛得到各方高度重视,主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视频致辞。论坛由“1+2+5”八场活动组成,即一场开幕式和主论坛,两场平行论坛(国际海运,国际航空),以及五场专题论坛(绿色与低碳、安全与合作、司法与仲裁、数字与智能、金融与保险)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