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杨纪铮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324

610日下午,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主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港口航运专业委员会、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挪威船级社、航研汇等单位承办,中国船东协会、上海市虹口区航运服务办公室、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等单位支持,共同举办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学术论坛,线上线下超过300嘉宾参会。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教授主持会议。

图一:“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学术论坛


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秘书长朱慧君就如何进一步巩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缩小与伦敦和新加坡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的差距,如何在双碳背景下进行航运碳减排机制及新能源应用发表了精彩致辞。


图二: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秘书长朱慧君发表致辞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陈弋发表了名为“碳达峰、碳中和对航运业的影响分析”的主题演讲,提出双碳重压之下,碳成本大幅增加,全球贸易格局发生根本性改变,散货海运市场将受到影响,而海工风电装备船及具有低碳优势的内河集装箱船将迎来利好。

图三: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陈弋发表演讲

随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资深研究员耿泽宇发表了名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航运碳交易”的主题演讲,就碳达峰、碳中和、碳市场概念,国际航空及航运业温室气体减排机制等话题做了精彩介绍。他指出,碳中和是比碳达峰对二氧化碳绝对量下降要求更高的概念,实现的挑战也更为严峻。而国际航运业减排将从动力系统、燃料替代以及运营管理化、航速优化等方面来入手。在未来,航运领域的环保政策还可以引入市场机制来促进减排。

图四: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资深研究员耿泽宇发表演讲


最后,挪威船级社大中华区技术支持经理李凌就“航运业脱碳挑战及替代能源的应用”发表了精彩演讲。他提出碳减排将成为未来三十年的航运业环保主题。但由于成本、容量、技术等多方面原因,航运业减排难度远大于其他行业,各方都应寻求在航运业碳减排上发挥作用和影响。


图五:挪威船级社大中华区技术支持经理李凌发表演讲

主题演讲后,线上线下嘉宾就新能源应用、碳市场交易及航运公司对应措施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