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国际航运中心遭遇滑铁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26

    长期以来,德国被誉为"船东之乡",汉堡更被誉为"国际航运中心"。坊间传闻称,全球80%的集装箱船东居住在汉堡。但是,自从世界金融危机以来,汉堡首当其冲遭遇滑铁卢,"航运中心"金字招牌黯然失色。

    尽管作为古老的航运中心,汉堡在航运业拥有悠久的历史、成功的经验和丰富的知识,但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屡次遭受重创。汉堡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也从2008年的974万标箱减少到2016年的891万标箱(八年减少8.5%)。而同期,世界前30大港总吞吐量从2.90亿标箱增长为3.73亿标箱(八年增长29%)。相应地,汉堡港的世界排名从第11位下降为第17位。

    2017年4月12日,新加坡上市公司瑞克麦斯信托管理公司(Rickmers Trust Management Pte.Ltd.以下简称"瑞克麦斯信托")宣布未能与债权人及投资人达成债务重组的协议,已开始着手清算。瑞克麦斯信托是去年8月韩进海运破产之后被清盘的又一家重量级航运公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瑞克麦斯信托在航运业界的影响力更大些。瑞克麦斯信托是全球最大的三大非营运集装箱船东之一,而且,其母公司瑞克麦斯集团拥有183年历史,是自2010年劳氏日报发布《年度航运100强》以来年年上榜的企业。幸运的是,因为瑞克麦斯信托是一家非营运集装箱船东,所以它的倒下不会像韩进那样造成整个产业链条的断裂和供应链的崩溃。

    表面上看,如今倒下的瑞克麦斯是一家新加坡合法注册的公司,但是它的老板俄柯.瑞克麦斯是德国人。此外,瑞克麦斯的主要债权人是德国人。瑞克麦斯的承租客户包括马士基、地中海航运、达飞轮船、商船三井、东方海外、日本邮船和意大利海运等知名班轮公司。

    几十年来,有限责任合伙企业,或者德国KG体制下的公司,以及欧洲银行借贷都是船东重要的融资管道。据估计,全球集装箱船队中,大约35%是由KG体制提供融资支持建造的。但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航运企业要想获得资本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由于整个体制都不再按照曾经的方式运营,所以航运企业必须拓展其他的融资管道以便给企业提供资本支持以及开展新的项目。

    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德国船舶融资的主流模式KG系统率先倒下。随着全球贸易增速的大幅下跌,运力过剩加剧,越来越多的集装箱承运商把租约到期的船退回给船东。以投机性造船为主流的KG体制下数以千计的单船公司破产,德国银行的船舶融资账户上多年来产生了大量的不良资产。

    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兼并与收购,汉堡的"招牌"航运企业赫伯罗特的德国"血统"一次又一次地被稀释。2014年收购智利航运(CSAV)之后,智利投资人已成为赫伯罗特的最大股东。在5月底整合阿拉伯轮船的交易完成后,赫伯罗特的最大单一股东智利CSAV占股22.6%,而六个阿拉伯国家合占股份28%,其中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分别持有14.4%和10.1%的股份。留给汉堡市政府、库恩海运和途易集团三家正宗德国股东的股份总量只有38.3%%。

    或许,更大的震动是去年年底宣布的丹麦马士基航运收购汉堡南美案。40亿美元的收购价有可能使它成为班轮运输业有史以来价值最高的收购交易案。与赫伯罗特齐名的汉堡品牌--汉堡南美在两次尝试与赫伯罗特合并的努力失败之后,其母公司欧特克终于把这家拥有80年历史的航运企业卖给了业界领头马。

    也许,汉堡的另一家船东--德国第一家上市的航运信托公司Marenave也将步瑞克麦斯信托的后尘。

来源:阿法牛AlphaB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