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正式发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4浏览次数:22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进一步发挥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推进绿色制造标准化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组织制定并于日前印发了《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简称《指南》)。业内人士表示,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过程中,绿色制造将是关键一环,对于船舶行业等面临着较为突出资源环境问题的产业而言,做好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指南》充分体现了《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一系列要求,是对其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指南》的切实实施,将对船舶行业开展绿色制造、推进造船强国建设起到很好的促进和引领作用。

  此次发布的《指南》分阶段提出了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的建设目标:到2016年,完成绿色制造标准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建立起绿色制造标准化管理与协调机制,初步形成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到2020年,制定一批基础通用和关键核心标准,组织开展重点标准应用试点,基本形成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到2025年,绿色制造标准在各行业普遍应用,形成较为完善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

  《指南》明确,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分为综合基础、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企业、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和绿色评价与服务七个子体系。同时,各行业根据国家和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及产业特性确定的绿色制造重点领域在《指南》中被详细列出。其中,船舶行业的绿色产品标准涉及绿色产品设计、减量化、无害化、产品能效及水效、利用清洁能源、资源化、生命周期等方面,绿色工厂标准涉及绿色工厂规划、资源节约、能源节约、清洁生产、废物利用、污染物排放等,绿色企业涉及绿色企业创建等,此外,船舶行业的综合基础、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评价与服务等子体系标准所涉及内容也得到明确。

  按照国家鼓励、产业急需和支撑行业主管部门重点工作的原则,《指南》提出了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内重点标准。

来源:中国船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