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后的物流业发展趋势 仓储论坛在泉城成功举办

发布者:彭宜蔷发布时间:2014-04-23浏览次数:7

 

(航运服务研究所/王海燕)4月13日,第七届中国仓储物流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暨仓储物流业转型升级合作交流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武汉、南京、广州、天津、上海等地的仓储企业180名代表,与到会的嘉宾就仓储业热点、难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沟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从宏观角度在会上深入分析了国物流业发展的十大趋势:物流业发展得宏观环境将得到改善;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将助推物流发展;物流将成为新的投资热点;物流平台将成为整合物流资源的重要手段;物流业与相关产业融合的趋势进一步显现;物流一体化服务的趋势将得到加强;物流发展进一步向产业渗透;物流服务专业化和精益化程度将提高;工商企业物流服务外包成为趋势;互联网将拥抱物流业。

针对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热切需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在会上分享了深化改革与物流政策模式的变化。明确指出:物流业发展所需要的政府管理,将符合三中全会精神的管理手段、管理内容和管理方式的变革;物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的改善,即企业物流服务网络建设的市场自主决定环境、物流服务创新的保护,物流市场竞争秩序的维护等。不再是传统的政府部门"规定"发展什么产业领域和内容,而是负面清单管理下企业不能做什么之外的发展动力的释放。他还认为:要推进物流业的发展,需要在鼓励技术、服务创新上下工夫,需要按照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具有国际竞争力所需要的环境条件上下工夫,这种政策作用方向,是以政府的政策形成机理与政策执行方式改革为基础的,也只有实现这种转变,与制造业发展路径不同的服务业,才有可能在市场力量的作用下,通过企业之间的合理、充满活力的竞争而获得发展。  

论坛主办方还组织了参会代表参观了"第二届中国(济南)国际仓储物流博览会"和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活动很接地气,通过和各地的同行交流,获益很多。"一位参加论坛的企业代表表示。

据悉,作为全国仓储行业的品牌盛会,明年将移师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