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1-14浏览次数:15

    为推动全国内河流域经济发展,国家高度重视长江流域航运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划及政策措施。南京作为长江中下游的物流要冲,其航运产业的发展更是受到了国家、江苏省的高度关注。但从全市发展现状看,航运产业发展依然存在较多问题。为此,昨日,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南京市人大代表、下关区卫生局局长王开琳建议:加快建设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推动全市航运产业转型升级。

  王开琳认为,目前,长三角流域众多城市都提出建设航运中心的发展战略,上海正在打造国际航运中心,苏州、镇江在积极争取长江下游的航运物流中心地位,上游的武汉、重庆等地也在积极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长江流域的航运格局将进一步改变。为进一步加快南京航运物流业的提档升级,提升南京航运业的区域中心地位,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未来5年要重点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国航运(空)与综合枢纽名城",并将下关滨江地区作为建设"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突破口。目前航运中心规划编制已完成,已确定以商埠街、永宁街等三幅地块为一期项目率先启动,将建设28万平方米的发展载体,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全面启动工程建设。

  虽然打造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条件已经具备,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但是仍需要更多的扶持,以保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一流航运中心。因此,王开琳建议:一是建立市级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市领导担任组长,市相关部门和下关区参加的航运中心建设领导小组,高位协调,统筹推进。将航运中心项目纳入省市重点推进项目盘子,加快推动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申报。二是制定航运服务业引导政策。参照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航运服务相关政策,设立航运服务业引导专项资金,出台一系列涵盖行业准入、税费优惠、支持服务的地方扶持政策,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和浓厚的发展氛围。三是引导航运资源向中心集中。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国内外航运龙头企业,以及省市航运企业向集聚区集中。推动"金陵海关"和"口岸综合服务中心"落户滨江地区,建设"一关三检"一体化的大通关平台。四是加快完善滨江地区基础设施。加大滨江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适当调整全市地铁规划建设时序,使地铁和滨江商务区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助推航运中心发展。

(来源:江苏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