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开港首艘邮轮初定为“钻石公主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27浏览次数:11

   下月起,上海游客从海上出入境,除了能在被称为"一滴水"的北外滩国际客运中心上船外,还有机会乘坐豪华邮轮在新落成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扬帆起航。

   记者从港务部门获悉,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第三航务工程局承建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主体结构,已于9月15日完工,将于下月交付使用。10月中旬,该港区将迎接大型邮轮停靠,明年起试运行。

   下月中旬交付 明年试运行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区工程位于上海吴淞口长江岸线的炮台湾水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工程。码头长1500米,宽30米-40米,码头前沿水深9米-13米,可同时停靠20万吨级和10万吨级大型国际邮轮各1艘。

   目前,各类查验设备均已订制和采购到位,计划在10月上旬安装调试完成。工程验收和专项验收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确保10月中旬能迎接大型邮轮停靠,明年实现试运行。

   每年接待量超20万人次

   港务部门介绍说,10月中旬,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区将迎来开港后的第一艘邮轮11.6万吨的"钻石公主号"。到今年年底,港区可接靠80班航次的邮轮,三五年后,每年可接靠120-130航次邮轮,年接待游客量有望超过20万人次,按照每名旅客5000元的消费水平计算,有望为国内邮轮行业带来10亿元的巨大市场。

   未来随着进港的邮轮及航次增多,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区的航线资源也将进一步开拓,上海人不仅可以搭船前往日本、韩国,还有望将旅行目的地延伸至东南亚。

   两家大型免税店将入驻

   根据规划,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区总面积为160.2公顷,分为靠泊码头、核心区和配套区。核心区主要为邮轮港客运站大楼、综合管理中心、口岸单位用房等,陆域配套设施建筑5余万平方米。

   客运大楼搭建在一座宽阔的水上平台上,面积达2.4万平方米,宛如一只银色的大贝壳。与之相连的是一条514米长的引桥。未来,游客在客运大楼内办好通关手续,就可通过引桥和登船桥进入邮轮,开始海上之旅。

   建设单位介绍,由于客运大楼远远望去像个眼睛,开工后不久,便被冠以了"东方之睛"的美名,寓意为"城市之眼,长江之睛"。

   位于客运大楼南侧的4万平方米商业配套将于明年年底前完成。位于客运大楼北侧的16万平方米商业配套则将于明年动工,争取3年内建成。

   据宝山区政府官网披露,未来港区还将建起2家大型的免税商店,第一家位于客运大楼内,第二家在南侧的商业广场中。免税商店建成后,港区将争取吸引一批国际顶尖品牌入驻。

   邮轮港区周边将围绕滨江旅游休闲功能,将吴淞口沿江地区打造成集旅游休闲、滨江观光、商业商务、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 "国际旅游休闲走廊"。

   将来或采用轨道短驳车

   尽管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设施先进,功能齐全,但与北外滩国际客运中心相比,其地处偏远,周边的配套交通设施还不完善,可能会给游客出行带来一些不便之处。

   业内专家认为,国外的邮轮码头很注重功能性,选址都在交通便捷的水域,可以方便旅客上下船。相比之下,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在软性服务方面还有可以提升的地方。

   对此,宝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可能组织各方资源,考虑通过轨道短驳车的方式,为游客提供交通便利。 

(来源:解放牛网 新闻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