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政策】上海航运中心建设""航道""渐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23浏览次数:27

   自从上海确定了打造国际一流航运中心的战略目标后,围绕着航运产业,一系列改善"软硬件"环境的措施不断落实。9月15日,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推进情况,并历数下一步上海推进航运中心建设的重点工程。其中,打造邮轮母港、航运服务功能升级及成立船舶油污赔偿基金,成为三大亮点

  "邮轮母港"建设渐入佳境

  "邮轮母港"是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中重要的一环。目前在国内,上海、香港、天津等几大城市都有建设"邮轮母港"的潜力,不过相对而言,上海的优势更强一些:比如,拥有发达的空港,航线相对丰富,以及长三角庞大的消费群

   8月18日,位列世界500强之一的ABB公司将旗下核心技术

  Azipod.C生产基地从芬兰迁至上海,实现了该公司最高端船舶产品中国"本土化"的战略。对于首次将最核心技术选址上海,

  ABB全球船舶与起重机业务单元负责人苏凌瀚直言不讳,主要是看好未来中国的船舶市场。"中国造船企业已经向高端船舶制造发展,上海的新基地,将更好的满足中国造船企业快速增长的需要。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更将上海建成世界航运中心列入目标,因此在上海落户,也体现我们对上海的信心。"

  据了解,ABB是全球领先的电力和推进系统供应商,提供了全球大约50%的船舶电力系统和80%的吊舱式推进系统。而这其中,就包括了对顶级豪华邮轮的技术支持。

  "邮轮母港"是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中重要的一环。作为一种新兴的休闲旅游方式,邮轮经济近些年在国内逐渐兴起。上海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特意提出,"十二五"期末,邮轮产业对上海的直接经济贡献将达50亿至80亿元人民币。

  2010年,上海借助世博会的举办,全年接待国际邮轮178航次,游客34万人次,实现邮轮经济直接收入约3亿美元。尝到了"甜头"的上海人,更把"邮轮经济"看成拉动内需的"良药"。

  而要发展邮轮经济,邮轮母港的建设至关重要。更多邮轮公司选择上海为母港,其对酒店住宿、深层次旅游的拉动都将呈几何级增加。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常务副总经理黄海东认为,目前在国内,上海、香港、天津等几大城市都有建设"邮轮母港"的潜力,不过相对而言,上海的优势更强一些:比如,拥有发达的空港,航线相对丰富,以及长三角庞大的消费群。

  黄融介绍,目前,上海港国际邮轮业务量大幅增长。统计显示,2010年上海港邮轮靠泊108艘次,其中母港邮轮达60艘次,同比增加27艘次;进出境旅客26万人次,同比增长55%。同时,境外大型邮轮沿海港口多点挂靠政策得到落实,口岸部门落实邮轮通关便利措施,加强邮轮母港船舶进出安全保障,提高了邮轮旅客通关服务能力和效率,境外邮轮挂靠上海日益频繁。

  9月15日,由中交三航局承建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工程主体结构完工,并于下月正式交付使用。该工程位于上海吴淞口长江岸线的炮台湾水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工程。码头长1500米,宽30-40米,码头前沿水深9-13米,可同时停靠20万吨级和10吨级大型国际邮轮各1艘。码头陆域配套设施建筑5余万平方米,可为国内外游客提供舒适便捷的候船、通关、换乘、旅游等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该工程交付使用后,将与上海北外滩国际客运中心功能互补,进一步丰富上海航运经济内涵,促进邮轮产业发展,对推动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航运服务功能显著提升

  目前在沪的和国际航运相关的外资机构达到250家。全球十大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九大船级社分别在上海设立了总部、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海事仲裁、运价交易、保险公估、航运咨询等国际航运专业服务机构相继在上海建立。非双边海运协议关系国在华设立独资公司、航运经纪人准入制度均首先在上海取得突破

  经过多年的努力,上海航运服务功能也在不断健全,综合试验区的各种创新政策都取得了良好的乘数效应。

  黄融表示,上海"三港三区"联动已初现成效,上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实质性启动"三港三区"联动工作,形成"三区"统一的企业运营平台,有效实现了政策、资源、产业和功能的互补。建立了"常年展示、保税库存、先检后报、三港联动"的进口汽车保税展示新模式和新平台,推进了保税业务的开展;航空保税展示馆实现开馆。

  与此同时,上海的"海水水中转集拼"业务不断深化,相继开拓了厦门、南京等8个口岸的集货渠道,实现海水水中转集装箱从外地口岸转关至洋山陆上园区退税。同时,营业税免征政策进一步落实。截至今年上半年,共为洋山保税港区的国际航运、物流仓储企业免征营业税33.86亿元。在此政策吸引下,2010年,洋山保税港区新增注册企业同比增长156.4%,一批跨国公司分拨配送中心、第三方物流公司,以及中远航运、神华中海、中外运阳光速航等大型航运企业纷纷入驻洋山保税港区。

  除此之外,上海航运交易所已成为全国惟一的出口集装箱运价备案受理中心、中国船舶交易信息备案中心和航运交易运价指数发布机构。国家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共同设立了国际航运信息中心,发挥着航运信息集聚、发布和分析的功能,引导航运市场健康发展。同时,成立了上海船员服务协会,推进建立国家级船员评估中心,争取中国船员招募中心、国家级船员服务行业协会落户上海,推进船员专业人才市场建设,促进船员市场有序流动和健康发展。

  "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资本类型的国际海上运输和辅助服务企业集聚上海,总数超过1000家。"黄融介绍说,目前在沪的和国际航运相关的外资机构达到250家。全球十大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九大船级社分别在上海设立了总部、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海事仲裁、运价交易、保险公估、航运咨询等国际航运专业服务机构相继在上海建立。非双边海运协议关系国在华设立独资公司、航运经纪人准入制度均首先在上海取得突破。

  船舶油污赔偿基金将落沪

  目前上海正在积极参与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建设,并已向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提出建立相关技术保障机构并落户上海的建议。现在国务院已经委托交通运输部在做相关方案,由上海海事局具体牵头,名称为中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

  近年来,中国海上油污事故频发。而近期,蓬莱19-3油田的溢油污染更让公众对这类事故感到忧心忡忡。对立志于建设一流航运中心的上海来说,如何做好此类事件的预防措施及应急方案,也是一个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对此,上海海事局副局长晨晓光表示,目前上海正在积极参与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建设,并已向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提出建立相关技术保障机构并落户上海的建议。

  晨晓光说,一旦船舶发生了污染,对资源和环境破坏以后的赔偿额度都是天文数字。美国1989年阿拉斯加事故,到现在赔偿还没有结束,因为涉及到几百亿美元的赔偿。考虑到加害方财力受到限制以后不可能赔,现在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办法是首先通过船舶公司,通过报备协会进行低成本赔偿。赔偿超过责任限制的,就由油污基金赔偿,而油污基金经费主要征收于货主,从石油货主每吨里边按照国际标准征收。石油货主盈利的同时,要考虑到环境的保护。

  "以前我们国家没有搞这个东西,主要因为我们是发展中国家。通过这么多年的运作以后,现在基本上水到渠成了。"晨晓光称,石油货主理念也在进步,现在国务院已经委托交通运输部在做相关方案,由上海海事局具体牵头,名称为中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关于征收和使用的规定,管理办法已报到国务院法制办,正在走程序。

  晨晓光透露,上述基金将按每吨0.25元至0.3元的基数进行征收。目前中国每年2.5亿吨的石油进口量,加上国内每年2亿吨左右的石油运输量,预计每年需要征收赔偿基金的石油运输量大概是4.5亿吨,以此计算,基金的每年规模大概可增加1.5亿元。目前,国际油污基金是在伦敦,有庞大的组织运作基金,"这种基金我们国家也不会少,因为我国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石油进口国。今后基金盘子可能会很大,如何管好它,用好它,会有一整套管理办法,等到国务院批准以后,管理中心会对这笔钱进行管理。"晨晓光如是说。

(来源:上海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