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举行大型国际邮轮综合搜救演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23浏览次数:13

   今天上午,上海港首次大型国际邮轮综合搜救演习在黄浦江陆家嘴(外滩)水域成功举行。演习由上海海上搜救中心主办,共有海事、救助、公安、消防、渔政等10家搜救成员单位参与,200余位志愿者参加了综合演习。

  据了解,此次综合搜救演习模拟大型国际邮轮与超大型货轮在海上发生船舶碰撞事故,上海海上搜救中心调动各种力量,搜救落水旅客,疏散遇险人员,协调专业救助力量对伤员实施直升机救助;调动海事巡逻艇在事故水域实施人命救助和水域交通管制、协调消防船艇、清污单位进行灭火及围控泄露油污。此次演习全面检验了上海港大型邮轮水上事故的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7个科目35分钟全部完成

  上午11点,大型国际邮轮"哥丽加"轮航经长江口水域时与一艘超大型货轮发生碰撞。"哥丽加"轮船体水线以下破损较为严重,船体发生倾斜并有沉没危险,船上1名旅客重伤、4名旅客落水,同时船尾因部分电路短路发生火灾,并有部分燃油泄露。船上1000余名旅客和船员需要紧急撤离,现场情况十分紧急。

  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搜救成员单位展开救援行动。来自上海海事局、东海救助局、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上海市公安局警用航空队、东海渔政局、上海公安局水上消防支队、上海晟敏立速服海上应急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港复兴船务公司的船艇和直升机陆续接到指令,赶赴现场参与救助。一场空中、水上立体搜救紧锣密鼓地展开。

  记者在现场看见,"海巡101"轮等6艘海事巡逻艇首先抵达事发水域并发现3名落水人员。船型较大的"海巡101"轮放下救生艇,海事工作人员驾驶救生艇迅速靠近一名落水人员,同时"海巡1092"和一艘渔船也分别使用伸缩杆等工具营救另2名落水人员。经紧急救助,3名落水人员被成功救起。

  空中传来了阵阵轰鸣声,只见一架上海警务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全面搜寻落水人员,另一架标有"中国海上救助"字样的直升机飞抵遇险船"哥丽加"轮上方,用担架成功将重伤旅客吊进机舱,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赶到现场的消防灭火力量马上开始行动,只见四艘消防船启动高压水龙头,水龙头喷出的水龙最长可达几十米、高十多米,没多久"哥丽加"轮船尾就处于洁白的"水幕"包围中。在消防船的左右"夹攻"下,大火很快被扑灭。

  江面上出现了一大滩"油迹",清污力量马上跟进。3艘清污船在"哥丽加"轮船尾后方60米处布设集油围栏并进行撇油作业,同时另外2艘清污船在"哥丽加"轮船尾后方120米处布设围油栏控制油污扩散。在清污的同时,最后一名落水人员被发现,救助直升机再次飞临水面上空,只见身着橘黄色救生衣的救生员顺着救生索从天而降,入水后立即抱住在水中挣扎的落水者,并迅速用救生索绑牢落水者。直升机将救生员和落水人员从水面吊进机舱后旋即向医院飞去。

  演习共持续了35分钟,交叉进行了船只搜救水面遇险人员、直升机救助落水人员、直升机转移危重伤员、旅客海上紧急撤离、船舶火灾扑灭、难船紧急拖带及海洋污染清除等7个科目的演练。

  海上大规模紧急撤离是演习重点

  上海海事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综合搜救演习7个科目中,旅客海上紧急撤离是整场演习的重点。遇险人员海上撤离面临的困难是陆上无法比拟的。"无风三尺浪",海上风浪往往很大,救助船靠抵遇险船会很困难,要是再遇到大雾等恶劣天气,就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了。并且船舶在海上是无法保持静止状态,它会随着潮流、风向等因素呈上下左右运动,人员撤离很危险,再加上遇险后人的情绪往往会变的敏感、急躁和冲动,如何有序引导好遇险人员安全撤离又是一大难题。

  据了解,邮轮,特别是大型国际邮轮,其船载旅客量往往高达数千人。目前到访上海港的最大邮轮"玛丽皇后二号"轮,其可搭载3850名旅客和船员。对于大型国际邮轮,一旦在海上遇险,人命救助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此次综合搜救演习中就特别添加了旅客海上紧急撤离这一科目,并将其作为演习的重中之重。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海救201"轮和"海巡106"轮抵达事发水域后,小心翼翼地靠妥"哥丽加"轮左、右引水门。集结在引水门附近的200名志愿者在海事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模拟游客一个接一个地通过引水门登上救助船只。虽然演习在外滩水域进行,黄浦江上风浪很小,但记者还是发现过驳时,救助船在上下颠簸着。同时,在救助船驶离遇险船后,"哥丽加"轮引水门下方留有船舶靠抵时碰擦的痕迹,海上船只靠泊的困难可见一斑。

  据了解,除了借助他救外,船只在遇险后会第一时间组织自救。邮轮上将按照满员情形配有数量充足的救生衣、救生圈、救生艇(筏)等救生设备。遇险后,船员将引导船员旅客穿上救生衣向救生甲板撤离,并组织旅客登上救生艇(筏)驶离遇险船。旅客上船后应首先留意观察救生设备的位置和紧急逃生路径,一旦弃船信号发出,应迅速穿上救生衣,并听从船员的引导有序前往救生甲板集合。

  提升大型国际邮轮应急反应能力

  据介绍,此次综合搜救演习是近5年来上海港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也是上海港历史上首次针对大型国际邮轮组织了综合演习。

  目前,邮轮产业的发展已列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港共接待国际豪华邮轮、往返中日之间的国际客轮100余艘次。邮轮经济的高速发展、邮轮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上海港的水上安全保障和应急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2010年10月18日,意大利籍邮轮"歌诗达经典"轮在长江口深水航道航行至D4灯浮附近与比利时籍"楼兰永恒"轮发生碰撞,造成"歌诗达经典"轮船体破损,多名旅客受伤,这给大型国际邮轮的水上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提高针对邮轮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尤其是在邮轮突发事件中如何快速疏散游客、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为上海邮轮经济发展营造出安全和谐的通航环境,为此,上海海上搜救中心组织了此次大型国际邮轮综合搜救演习。

  此次演习,全面检验了上海海上搜救中心的应急协调指挥能力,着重演练上海港2000人以上大型邮轮遇险人员疏散、人命救助以及水上消防、船舶防污染的应急反应能力。

  据悉,根据《1974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要求,"客船必须在船上备有一份在紧急事件时能与相关搜救中心联系的计划书"。目前,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已完成了"新鉴真"轮、"苏州号"轮以及歌诗达邮轮等多家公司相关船舶的搜救合作计划书的编制与审核工作,并组织开展了通信演练、桌面推演等多种形式的单科目演习。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