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特区” 安全“样板”——上海检验检疫局服务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结硕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05浏览次数:8

   又添一条豪华邮轮国际航线!日前,微波荡漾的北外滩,上海国际客运中心,在中韩往返的"东方神龙号"首航仪式当天,意大利籍"歌诗达经典号"、美国皇家加勒比"海洋神话号"、中日班轮"新鉴真号"先后抵达,上海国际客运中心迎来4艘国际邮轮同时靠泊的盛景。浦江检验检疫局第一时间为超过6000人次出入境人员实施检疫,再次刷新单日邮轮人员检疫记录。

    又是一次新突破!东海之畔的洋山深水港。2011年1月至6月,洋山口岸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70万标准箱,同比上升28%。洋山检验检疫局各类疫情截获量、不合格商品检出量双双创下2005年开港以来的新高。

    又是一次华丽的"清零"!7月1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因巨大的业务量,原含后六位数流水号的机构代码使用已满,上海检验检疫局航交所办事处CIQ2000系统机构代码从310052切换至310050,距上次切换清零还不到半年,此举意味着,15个窗口对外作业,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诞生了一百万条报检记录,崭新的一百万将从"零"起步!

    ……

    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上海不断传来一条又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今年以来,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步伐骤然提速,上海综合保税区"三区三港"一体化联动发展的步伐在加速,上海检验检疫人创新举措服务建设的脚步也在加速……

    随着上海检验检疫局局长徐金记和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在双方《关于创新实践推动产业发展的合作备忘录》上的郑重落笔,上海检验检疫局服务上海综合保税区"三区三港"一体化联动发展进入快车道。

    上海综合保税区包含外高桥保税区、洋山保税港区、浦东机场保税区,拥有世界一流的空港海港设施和成熟的配套条件,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为进一步推动"区港直通",外高桥保税区新建了空运服务中心,上海检验检疫局保税区办事处以打造"风险可控、方便快捷"的监管模式为目标,严格遵循"五专"标准,建设初期多次走访相关企业,制定并优化了一系列运作方案,细化到基础信息录入、预报检、正式报检、检验检疫核销查验、核对放行信息及接收回执、整理归档等各个监管环节,千方百计压缩等待时间,不仅使企业享受实惠,同时也实现了集中查验和集中监管,大大降低了监管风险,有效提升了把关质量。

    外高桥空运服务中心建成后,上海综合保税区内企业不必再往返于空港和保税区间提货,符合条件的空运进境货物在抵达空港后可以直接运入中心并办理相关手续,省去了单证往返递送、货物查验多次短驳的麻烦,极大地减少了通关成本。

    如今,上海港稳居集装箱吞吐量和总吞吐量的"世界双第一"。如按传统的模式,窗口检务人员工作量大、时间长、强度高,检验检疫监管重点不突出,势必陷入疲于应付的怪圈。为此,上海检验检疫局向科技信息化要效率,探索建立了囊括口岸、属地、特殊监管区多种业务需求的300多条审单规则,构建了一套符合上海口岸特点的集中审单管理新模式--"多点报检、集中审单、统一派单、电子抽单、实时监控、属地验放"。通过近两年的试点,5月28日晚,集中审单管理系统在最后一批运用单位正式上线。至此,上海检验检疫局实现了业务部门集中审单100%覆盖的目标。

    上海是中国最早的邮轮母港。大力发展"黄金产业链"的邮轮经济,用好用足其"1:10"的放大效应和服务产业带动效应,是上海"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的突破口。为全面服务好这一新生业态,上海检验检疫局历年来不断推出一系列举措全力护航邮轮经济发展。在该局今年确立的八项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中,单列两项专门用来对口邮轮。经过2008年成功处置"钻石公主号"突发285名人员群体性腹泻事件和2010年应对世博会效应带来的邮轮入境持续高峰的陆续考验,该局如今已经摸索出一整套针对邮轮科学监管的可行方案。日前,在长江和黄浦江两江交汇处,有着"东方之睛"之称的吴淞口国际邮轮中心正在加紧进行最后的装饰,上海检验检疫局提前介入,确保开港前所有检验检疫设施和人员按时就位。在正式开港前的第一波次实靠预演中,吴淞检验检疫局完成对8航次邮轮、28182人次入境旅客、6195件入境行李的检验检疫。此间还及时处置了一名入境发热病人和一次门式放射性检测报警事件,并对入境行李携带物中发现的动植物产品及时进行了处置,有力维护了口岸卫生安全。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