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口岸检验检疫部门突出“两大重点”着力推进邮轮业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2浏览次数:14

    "十一五"期间,国内邮轮经济呈现出跨越式发展态势。2010年参加邮轮旅游的出境游客约40万人次(不含港澳台),同比增长20.1%;乘坐邮轮来华的国外游客约23万人次,同比增长15.5%。

  上海港是我国最早的邮轮母港,邮轮业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检验检疫局始终把支持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邮轮业发展作为核心工作,并于今年明确了两个方面重点工作,在确保国门安全的前提下,着力优化口岸通关环境。

  一是主动加强供船食品的检验检疫安全监管。为做好供船食品安全这项检验检疫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局一是加强许可管理,严格检验检疫准入机制。针对邮轮食品供应主要由上海本地食品供应商承担这一情况,该局实施了规范化的统一管理:首先,企业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申请《国境口岸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卫生许可证》,申请时需提交企业三证等一系列文件资料。其次,文件审核通过后需进行现场审核,重点查看企业建立合格的供应商制度以及对于生产厂家、产品的索证索票环节,仓库的卫生状况、冷库的温度管理等。现场审核中发现的不符合规范的环节,该局将出具整改通知书,待企业整改完成后方可颁发许可证。二是加强抽样检测,强化检验检疫现场监管。在进行食品供应过程中,要求企业提前报送配送清单,并根据所报送的清单,对相关食品进行抽样检测,并挑选部分高风险食品送检测中心作进一步的验证性监测。如在运输过程中涉及冷链物流的,将严格监测冷藏车的温度,确保各类食品在运输环节中不发生腐败、变质等问题。

  二是积极保障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开通启用。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被誉为"东方之睛"。3月14日,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首航成功。在第一阶段吴淞口邮轮码头邮轮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中,该局共完成出入境邮轮检验检疫8航次,检疫出入境人员28,182人次,查验入境行李6,195件,实施供邮轮食品及饮用水卫生监督8次,及时处置了一名入境发热病人和一次门式放射性检测报警事件,并对入境行李携带物中发现的动植物产品进行了妥善处置。

  为确保该国际邮轮码头能在今年顺利开通启用,该局一方面持续完善吴淞口邮轮口岸检验检疫监管措施,在旅客携带物查验方面建立"人-机-犬"查验模式,在出境通道处做好卫生检疫知识宣传,并抓住邮轮靠泊机遇,对大型酒会和生冷食品的卫生监督、邮轮废弃物处置、媒介生物防治等工作开展调研演练;另一方面强化与地方有关部门、其他口岸查验单位、口岸运营单位的沟通联系,确保口岸检验检疫基础设施的完善,为依法履职、维护国门安全打下良好的硬件基础。

(来源:中国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