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和台湾两港口积极对接 谋互设代表机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2-17浏览次数:6

    厦门市副市长黄菱13日透露,厦门市2010年对外贸易额首度突破500亿美元。黄菱还表示,今年厦门将加强和高雄港及台中港的合作,有望互设代表机构。

    黄菱在厦门海关关区年度工作会上表示,去年厦门贸易额比2009年同比增长3成以上,比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也有两成五的增长。她表示,这一数据表明厦门较好地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厦门计划到2015年对外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 年厦门对台海上货运直航船舶1775航次,货物763.19万吨,货值58.09亿美元。其中航次和货物重量分别有四成和三成五的增长,货值更是劲增 1.34倍。

    厦门到台湾高雄港和台中港均只有100多海里,距离接近,经贸往来密切,且有多年合作的基础。厦门的海沧保税区和高雄港,象屿保税区和台中港都在积极对接合作。其中,海沧保税区去年已和高雄港达成合作意向书。

    黄菱透露说,今年两港两区正在积极协商,有望互设代表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

    海关人士亦表示,厦门海关正积极争取海关总署在厦门设立对台原产地管理机构,落实优惠政策,支持闽台产业对接,推动闽台贸易便利化;今年还将进一步推动厦金、泉金空海联运业务和厦金水路出境邮件业务发展,支持做大客货滚装、海上邮轮和货机直航业务,促进两岸物流合作,助推厦门成为对台乃至国际物流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