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将打造国际性石油现货交易平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29浏览次数:14

    厦门石油交易中心今天上午正式揭牌,该中心计划5年内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打造立足海西、辐射全国的国际性石油现货交易平台,成为石油行业内的交易中心、信息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形成并发挥聚集效应,为推动海峡两岸的经济合作与发展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福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李祖可和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新华等为交易中心揭牌。

    厦门石油交易中心以综合交易平台为基础,通过政府主导、政策支持、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为会员提供全面的信息、交易、运输、仓储等软硬件服务,目前有意入驻的会员已达100多家。

    据介绍,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到2012年炼油产能将达到约7000万吨,而自身需求量仅1000多万吨,剩余产能均外销。在海峡东岸的台湾,仅台湾" 中油" 和台塑两家,炼油能力便已达6000 多万吨,区域成品油丰富过剩,两岸石油对话空间广阔。

    业内人士认为,厦门石油交易中心不仅为民营石油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很好的平台,而且通过创造多元市场,有利于进一步保障我国石油战略安全,此外,对于平抑石油价格、保障供给也有积极意义。

    第六届中国石油经济发展论坛今天下午在厦门举办,与会嘉宾围绕《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后,石油企业如何探索新的经营思路,充分利用海峡西岸先行先试等政策加快发展,实现石油化工行业的整体提升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