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雄:信息化推动上海"四个中心"和国际大都市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27浏览次数:29

    人民网上海频道9月26日消息:

  以"信息化促进城市科学发展"为主题的2010年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上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杨雄表示,在加快推进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上海把信息化提升到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全面实施信息化领先发展的战略,深入推动信息化与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融合发展,为上海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和带动效应。

  杨雄说,多年来,上海信息技术设施、服务能级不断提升,国际互联网出口带宽接近300G,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城域在全国率先达到TB级,信息产业保持全市支柱产业地位,产业规模从2000年不到1000亿,增长到目前近8000亿元,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10%。其中信息服务业年均增长20%左右,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快推进,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转型发展。

  杨雄表示,上海大力推动金融、航运、贸易等行业的信息化运用,加快发展金融咨询、电子支付等金融信息服务业,推进电子商务和电子口岸建设。信息技术在城市建设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城市网格化管理、交通综合信息服务、应急联动处置、房屋土地资源管理等一批公共平台相继建成并运行,提高了诚实的管理精细化水平。上海一直注重推动信息技术提升公共服务的效能,以便民、利民为目标,着力打造基于中国上海门户网站的一站式电子政务服务模式。持续推进社会保障卡,校校通、市民信箱以及百万家庭网上行、农村信息化普及培训、信息沟通无障碍等政府实事项目建设。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努力缩小城乡和人群间的数字差距,使包括残障人士在内的广大民众掌握信息化应用的基本技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杨雄说,上海世博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先进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示范。我们首次创办了网上世博会,成功建设运行了基于TDLTE新一代移动通信、电子围栏、无线射频、智能视频等信息技术,有效支撑了世博会的运行管理和展览。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谋划之年。杨雄表示,我们将围绕上海城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深入实施信息化领先发展战略,把握宽带、泛在、智能、融合发展趋势,加大城市光纤宽带网、无线城市建设力度,努力构建亚太通信枢纽,加快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升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能级,推进物联网、云计算等产业加快发展。围绕市民的需求,推动数字健康、数字教育、信息无障碍等惠民工程。建设完善全面覆盖应用便捷的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同时,继续深化城市建设管理信息化、交通智能化等建设,加快构建安全可信的网络应用环境。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