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提出未来交通发展四大战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22浏览次数:6

    新华网上海9月20日电(记者陆文军)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为适应新一轮大发展的要求,迈向世界级城市群中的核心城市的目标,上海提出未来交通发展的四大战略。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在20日举办的"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支撑技术研讨会"上指出,上海未来交通发展将聚焦四大战略:一是辐射全球的国际海空枢纽港战略;二是服务全国的公铁网络均衡战略;三是畅达全市的集约交通优先战略;四是全面和谐的综合交通整合战略。

  黄融说,上海未来交通发展将逐步形成"1、2、3、4"的基本格局:即一个交通信息平台--构建面向全社会、覆盖全行业,整合高效的实时、综合性信息平台;两个国际枢纽--创建国际一流的航运枢纽港和航空枢纽港;三个区域交通网络--打造服务长三角的公路、铁路、水路集约型复合城际交通网络;四个市域交通系统:形成公共交通系统为主、机动车系统和慢行交通系统为辅、货运交通系统为特色的市域交通系统。

  他透露,根据规划,至2015年,上海港货物吞吐总量预计将达到6.3亿吨左右,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300万标箱左右;上海航空枢纽预计将承担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左右,货邮吞吐量400万吨左右;上海铁路旅客年到发量预计将达到1.5亿人次左右,公路长途客运客运量预计将达到7000万人次左右。

  在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规模和能力方面,至2015年,上海将建成基本满足全市日均约5900万人次出行总量的交通设施。并基本实现"45、60、90"出行时耗要求,即中心城范围内,市民机动化出行的平均出行时耗小于45分钟,郊区新城60分钟可达中心区,长三角核心区80%以上的城市90分钟可达上海。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