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绿色高效”航运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17浏览次数:26

    □晚报记者 李一能 报道

    昨天下午,"航运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城市最佳实践区举办。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和世博局城市最佳实践区部邀请了鹿特丹、汉堡和香港等11位参展案例馆的代表,围绕航运与城市发展进行研讨。市建交委副主任沈晓苏表示,这些城市的经验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绿色高效"将是上海未来航运的发展方向。

    鹿特丹案例:让火车取代集卡

    鹿特丹案例总协调人史蒂夫.库尔先生作为第一个发言嘉宾,介绍了鹿特丹港与航运业的渊源以及展望。

    鹿特丹港在数百年前就是欧洲著名的天然深水良港,而真正让该港口兴起是在二战之后。当时来自全球的物资向欧洲输送支援战后重建,而鹿特丹港因为与德国非常的近,因此也成为了战后迅速崛起的港口之一。航运给鹿特丹带来了繁荣,却也让这座城市受到了困扰。因为该城80%的污染来自港口运输,鹿特丹也正在寻求解决之道。

    "我们采取的方案是加强铁路运输,让集装箱在下船后尽量通过铁路运输。 "库尔先生表示,将逐步减少集装箱卡车在海路转运中的比例,计划到2025年,将鹿特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990年的水平上再减少50%。"发展经济是我们的使命,而保护环境同样是我们的责任,如何在这两个矛盾中找到平衡,我们依旧在探索,也希望与包括上海在内的其他城市一起寻求解决之道。 "

    大阪案例:打造重量级码头

    大阪案例的永井隆裕先生则介绍了大阪港的发展经验。在几十年前,大阪曾是亚洲最大的航运港口之一,但随着上海、釜山、新加坡等港口城市的崛起,大阪港地位受到挑战。为了应对这种局面,日本政府采取集中资源,打造"超级港口"的计划以提高竞争力。这一在日本被称为"重量级码头"的项目,主要是在大阪湾的近海通过填海造地,建造水深超过百米的深水港口。此外,平衡机场与海港之间的功能,将港口打造成亚洲航运的集散中心。

    汉堡港:码头实现无人作业

    来自汉堡案例的安克先生介绍说,汉堡是北欧最大的港口之一,在几百年前就是如此。但随着航运业的发展,汉堡的港口设施一度颇显老态,跟不上城市的需求。汉堡面对这一问题,并没有盲目地新建港口,而是在对老港口进行现代化改造的基础上满足城市对航运的需求。安克先生表示,经过改造后的汉堡港,码头实现无人化智能作业,一个硕大的港口可能只要很少的工作人员就可以全盘控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力物力。

    上海航运:将走节能高效路

    利物浦、马尔默、香港等案例的负责人也分享了各自在处理航运与城市和谐发展中的经验。

    在会议间隙,市建交委副主任沈晓苏接受采访时表示,与会代表和专家们提出的打造绿色高效的集疏运体系,提高海铁联运、水水中转比例,为内陆城市建立服务网络等做法,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供法制保障和建设资源配置型国际航运中心提供了有效借鉴。

    "我们可以学习鹿特丹 ‘海铁联运’理念、大阪集中优势打造‘超级港口’理念、利物浦强化航运内陆服务性理念等等,这些经验对上海打造航运中心都非常有益。 "沈晓苏表示,未来的航运的特点将是节能环保、重视服务、高效智能,而上海也将在这一领域开展全新的探索。

(来源:解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