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港专家汇聚世博园 "头脑风暴"献计上海航运中心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17浏览次数:5

    东方网记者张海盈9月15日报道:鹿特丹、汉堡、大阪、香港……这些世界知名的港口如何协调航运与城市的关系?上海在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今天,"航运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世博园最佳实践区举行,与会嘉宾在分享经验的时不约而同地提出,未来航运的发展要提高科技含量,更注重环境保护,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航运,让生活更美好"。

    鹿特丹案例总协调人顾润在发言中提到,怎样既发展航运,又不对环境带来过大的负担是鹿特丹当局一直在考虑的问题。"虽然航运业为城市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但是不可否认,由于卡车运输等带来的污染还是给鹿特丹市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顾润表示,鹿特丹当局计划采取措施,使得2025年城市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以降低至1990年的一半。

   "技术非常重要,提高科技含量可以大大提高港口工作的效率",汉堡馆案例总协调人Lars Anke在随后的发言中指出,由于汉堡港位于城市中心,可以用来后续建设的空间相当有限,因此汉堡港一直致力于提高科技的含量,加大自动化信息化建设,为港口的发展提高效率。

    此次"航运与城市发展研讨会"由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和世博局城市最佳实践区部共同举办,会议邀请了鹿特丹、汉堡和香港等11位参展案例馆的代表,围绕航运与城市发展,就国际航运发展趋势和航运中心规划建设、港口城市发展经验措施、物流供应链建设、法制环境建设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上海市建交委副主任沈晓苏在研讨会上表示,与会代表和专家们提出的打造绿色高效的集疏运体系,提高海铁联运、水水中转比例,为内陆城市建立服务网络等做法,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供法制保障和建设资源配置型国际航运中心提供了有效借鉴。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