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港口不再恶斗 扩互补 宁波与上海协调分工 2招吸港商落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15浏览次数:11

    发改委于今年6月公布《长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把原本长三角城市之间的竞争扭转为区域协调发展。尤其在港口方面,上海将定位为国际航运中心,加强洋山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宁波则加快与舟山港的一体化进程,主力推进大宗散货的中转运输,并发展宁波梅山保税区。当局将优化投资环境,推出两项措施鼓励港商落脚(详见另文--「高铁快落成 打造2小时生活圈」)。

  一直以来,尽管长三角经济发展迅速,但由于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城市之间往往重复发展,造成恶性竞争。其中港口竞争尤其激烈,上海与宁波更是互不相让。

  宁波港力追上海港 各有定位

  今年4月统计,在港口吞吐量上,宁波港已经完全超过了上海港,而在集装箱吞吐量上,宁波比上海仍有差距,但这种差距正在缩小。为打破各省市各自为政的局面,发改委于6月推出《长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下称《规划》),成为内地首个跨省级行政区的区域发展规划。

  《规划》明确指出,长三角将形成以上海为核心的总体格局。针对港口竞争,上海将定位为国际航运中心,具主枢纽港的功能地位,重点发展集装箱运输。宁波则定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发挥沿海港口的资源优势,推动大宗散货的中转运输,成为现代物流基地和国际港口城市。

  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高达4.23亿吨,居内地城市之首。但以外贸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统计,上海则以2亿吨与1,905.65万标箱,超越宁波--舟山港的1.89亿吨与870.49万标箱,居全国榜首。

  对于上海与宁波的港口定位,宁波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刚勇解释,上海洋山港与宁波--舟山港既是竞争又是合作,两地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发展。两地将合作推动长三角的区域发展,避免出现恶性竞争。由于上海的国际航道比较多,今年洋山港集装箱的吞吐量就超过1,000万吨。宁波--舟山港则水比较深,而且附近的岛屿能起防风作用,所以更有利矿石、煤炭等散装货运输。

  梅山保税港 享保税退税优惠

  自《长三角规划》出台后,各港口定位清晰,宁波市专注于物流和港口发展,其中一个重点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梅山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义为介绍:保税区刚于8月26日试行运作,预期今年9至10月即可正式投入运作。

  梅山保税港区位于宁波--舟山港的核心区域,是中国第五个保税港区。由于该港区的进出口货物可享保税和退税优惠,有利宁波发展国际贸易。孙氏强调,宁波港主要是国际贸易的物流,而不是内陆城市配送的物流。宁波港服务的不只是宁波,而是以宁波和浙江生产的进出口货品为主,也幅射到长江一带的城市。通过高速道路和铁路,江西、泰昌和重庆、长江的内陆城市,将会成为宁波未来货柜的来源。长三角各城市中,宁波以港口物流为核心,发展海港、空港和内河港运输,形成多线连运的物流格局。港口的快速发展实际上也带动了其他行业的发展,包括制造业。没有大量货物进出,港口就没有必要。现在宁波制造业进一步加强,成为港口物流的基础。

  据悉,梅山保税港区具多方位的战略作用。它不仅是宁波打造为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城市的核心功能区,也是浙江深化对外开放和实施「港航强省」的先导先行区。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