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产业区瞄准关键技术装备 投资已超550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03浏览次数:2

    上海临港产业区将建设成为高新技术产业能级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综合竞争优势不断显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和谐区域,也将进一步确立其在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感知上海"临港产业区活动中了解到,临港将瞄准"高端制造、极端制造",积极填补国家在事关民生与核心利益领域中关键技术、关键装备上的空白,实现自主创新和技术突破。

    临港产业区是上海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地,也是上海产业结构升级的承载基地。目前,临港产业区已经吸引各类产业项目累计总投资超过550亿元。

    市经信委介绍,接下来,政府将积极引导大型飞机、核电、高档数控机床等国家重大项目在临港实施。主要依托临港原有的产业基础和产业码头岸线等资源优势,引进高附加值的整机型项目,拓展上游产业链,推进落地企业在制造、研发、结算等多功能的一体化发展,加快高新技术龙头企业的形成,以此发挥对产业化的带动引领作用。

    近年来,临港在重大技术装备领域取得了极大突破,尤其一些关键项目和关键环节捷报频传。例如,在新能源装备基地方面,上海电气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产能和市场已占全国半壁江山,其中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全国市场占有率更达到100%。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方面,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项目中的半潜式平台是双井架、完全智能化钻井,属于国际第六代海上深水钻井平台,达到了钻井平台的世界最先进水平;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方面,即将动工的映瑞光电项目的生产内容涵盖了LED芯片外延片生产、封装测试,覆盖了LED产业的上、中游关键环节,对形成LED完整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