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骤然升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8-30浏览次数:11

    前期"遇冷"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年末突然急速"升温"。据悉,随着海关、税务等配套制度的到位,上海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业务的增量开始凸显。

    "经过约半年时间,上海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近期确实有所增加。"一位中资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告诉CBN记者,"一方面是因为业务本身需要一定时间推开,一方面也因为相关配套制度的跟上,比如海关异地报关等问题已在全国范围解决,税务制度也已明确,虽然人民币结算不纳入外汇核销管理,但同样可享受出口退税等。"

    该人士还表示,目前最大的问题仍在于境外企业的接受程度,需要境外市场和氛围的培养,最终有境外利率和汇率形成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报告显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已超过1亿元。但事实上,CBN记者近日多方了解,随着近期业务量的不断增加,上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可能已超3亿元。其中,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办理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已经"冲亿";而截至11月20日,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业务量则超过1.2亿元。

    有银行业内人士对CBN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增加可能与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关,使得出口企业更愿意选择人民币进行结算,以规避汇率风险。

    "最近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的加速度非常明显。"另一位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国际结算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开始自主选择人民币结算。"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快速发展,现阶段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清算网络。"鉴于谈利息、所得税、法律等细节问题,现在与一家银行签订清算协议至少要花两到三个月,境外银行和企业对政策也缺乏非常感性的认识。"

    "另一方面,还应该加强外围市场建设,尤其最近更多企业问:钱到了境外该怎么用?没有收益怎么办?这就需要解决境外人民币投资渠道问题。"他继续说道,"外围市场建设包括清算市场、外围资金交易中心、人民币拆借市场和人民币投融资市场等等。"

    此外,上海方面也正不断力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继沪上首批92家试点企业获批后,第二批963家试点企业名单已于10月初上报中央相关部门,预计会在12月中下旬得到批复。

    实际上,不仅此次试点企业数量大增,且在目前这段上报但未批复的时间里,上海已经给予"预准入制",即允许这些企业开始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开展,但由于出口业务牵涉到退税问题,目前大部分第二批试点企业的业务开展集中在进口业务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