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全力支持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8-17浏览次数:6

  2010年是浦东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第五个年头。2005年6月,国务院批准浦东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五年来,地处浦东开发开放前沿阵地的上海海关积极发挥作用,通过优化口岸通关环境、优化特殊监管区域监管、优化海关配套服务大力促进浦东开发开放。

  "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启动,标志着浦东在阶段性发展基础上,开始着力于增长方式的转变、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城乡两元结构的转变。为此,近年来海关对浦东的支持,也逐步从单纯的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转到了积极发挥海关职能、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大力促进贸易便利化上来。"上海海关新闻发言人、副关长陈旭东介绍道。

  作为长三角"龙头"的浦东,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不可复制。为了让"龙头"带动巨龙腾飞,上海海关从2005年底就积极推动区域通关改革。目前已与19省2直辖市开展"属地报关、口岸验放"通关模式,业务范围涵盖全国各地,从属地海关接单到口岸海关放行最快仅需1小时。上海海关还积极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转关效能、强化口岸中转功能,以吸引更多企业选择浦东口岸通关和中转。2009年浦东地区的国际中转箱量为137.96万标箱,今年上半年已达73.86万标箱。

  从外高桥港区到浦东空港再到洋山深水港,浦东拥有集海港、空港、铁路、公路、内河于一体的黄金海岸线,上海有一半以上的货物从浦东口岸进出。为了充分发挥浦东的口岸优势,上海海关在全国率先试点分类通关改革,运用风险管理理念和现代信息技术,对诚信企业和低风险货物予以快速验放。为了让更多的浦东企业能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上海海关引导企业守法自律,推动更多企业纳入AA类、A类企业。目前上海海关对近70%的进口报关单和超过83%的出口报关单已实现担保验放、无纸通关、自动验放或快速验放,浦东地区约有28家企业凭借"诚信"名片可享受通关便利,口岸通关效率明显提高。

  "通过几年的努力,浦东通关软环境不断优化,浦东口岸的先天优势也因此得到了更好的发挥,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的能力不断增强。"陈旭东告诉笔者。

  几年来,上海海关一直全力支持浦东新区特殊监管区域建设,通过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海关管理模式来推动特殊区域转型升级。如今,浦东地区特殊监管区域已建立起统一的信息化公共平台,涵盖特殊区域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两大基本功能及其衍生、拓展功能,信息化系统使用企业近3000家,不仅实现了特殊区域内备案、通关、核销及卡口监控等各环节的联动式监管,更满足了企业"订单网络化、物流全球化、生产零库存化和销售负库存化"的生产经营方式。

  海关管理手段的升级更新推动浦东特殊监管区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以出口加工区为例,区内产业结构渐趋合理,经营业态呈现出从单纯依靠加工装配业务向二、三产业齐头并进的态势,2009年浦东出口加工区内物流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 15.7亿美元,成为支持进出口贸易逆势增长的重要增长点。

  凭借特殊监管区功能拓展、政策叠加和转型升级,浦东的魅力指数不断上升。近年来,浦东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2009年重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就达到2800亿元,同比增长12%。中国商用飞机总装基地、中移动视频基地、大唐电信产业园等一批高端项目、林洋等新能源项目相继落户。通用汽车等跨国公司也纷纷选择浦东作为其总部所在地,2009年浦东地区就净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0家。

  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浦东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浦东以金融服务、航运服务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200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总量达2264.49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6.6%。"海关在支持浦东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也是不遗余力。"陈旭东说。

  会展经济始终是浦东的热点之一。为此,上海海关逐步实现了对国际展品的集约化、信息化管理,提供展品备案、通关、查验、留购、核销等"一条龙"服务,实行国际展会100%网上备案以及展会企业资质网上认定核准。在海关的助推下,浦东会展业蓬勃发展:2008年海关监管展会106次,面积96.5万平方米,较2005年分别增长11.6%和1.06倍,2009年金融危机后浦东展会业务虽有不同程度下滑,但2010年已逐渐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今年1-6月监管展会54次,面积35.6万平方米,展览品进口货值1.01亿美元,较2009年同期分别增长12.5%、26.33%和3.21%。

  上海钻石交易所是位于浦东地区的一个国家级生产要素市场。"为了推动了浦东要素市场能级提升,海关着力为进出口钻石打造‘绿色通道’,不断完善上海钻石交易所的保税平台作用,推动钻交所功能拓展。"陈旭东介绍道。上海钻交所的五年发展之路走得很辉煌:会员企业已从成立之初的41家发展到目前的262家;钻石交易量逐年攀升,由2006年的5.66亿发展到2009年的15.04亿;今年前5个月交易量更是上升迅猛,已达9.97亿美元,同比增长84.3%。

  "去年,上海市原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后,浦东开发开放也进入二次创业的新阶段,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将面临全新的历史机遇,上海海关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新浦东实现新跨越。"陈旭东表示。

(来源:上海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