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验检疫局全力助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8-17浏览次数:4

   为持续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上海检验检疫局于年初研究制定《关于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2010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了本年度需重点推进的十项工作。截止目前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并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继续推进口岸建设。在外高桥港区良友码头成立专门科室负责进口大宗散装粮油检验检疫,加快口岸粮谷实验室建设;确定邮轮港通关服务中心的配套设施和工作流程;制定洋山产业区东港区公共码头1期工程检验检疫建设需求和机构设置方案。

  二是协助参与上海口岸规划、立法研究。配合参与市口岸办 "十二五"口岸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以及市相关部门关于水水中转、特殊监管区域物流管理、口岸综合通关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口岸综合信息共享平台等多项课题的研究、讨论和评议。

  三是继续推进四个区域性口岸通关服务中心布局的落实。其中,洋山保税港区口岸通关服务中心率先建成并挂牌。浦东机场综保区检务、快件、卫生监督等室内作业即将迁入通关服务中心。北外滩航运交易所和外高桥口岸通关服务中心建设分别处于筹备和启动阶段

  。四是推动信息化建设工程。该局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综合信息共享平台"的规划研究;目前,该局进出口物流监管系统的海港版、空港版都已上线运行,全局业务数据平台和上海电子口岸已实现有效对接,为上海口岸的大网络建设做好了技术准备。

  五是继续创新特殊监管区域监管模式。通过设立办事处、推行预检验试点等形式,进一步拓展上海综合保税区功能;制定相应工作方案,落实外高桥、洋山"两港联动";开展出口货物监管新模式研究,如创新进口旧机电产品和全球维修业务检验监管模式,探索"一站式"检验检疫等;同时该局还对辖区内特殊监管区域实施属地监管的新政策,对各属地监管机构开放办理原产地证业务的权限,方便企业就近申报。

  六、积极扶持国际采购中心建设。对开展国际采购、国际分拨、国际配送等现代物流服务的企业给予政策指导及日常帮扶;目前该局已完成国际采购中心的检验检疫监管创新研究课题计划和前期调研工作。

  七是简化手续,促现代商贸和物流业发展。各分支局、办事处纷纷研究简化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境备案手续,以推广电子监管系统等方式实现有效监管、高速运行。

  八是推进上海口岸报检报关"一单两报"工作试点。通过近年来推广的"提货单电子签章"项目、"跨平台交换"申报模式,为"一单两报" 数据源的建立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该局已会同市相关部门进一步修订工作方案,做好信息系统的接驳准备。

  九、落实境外大型邮轮沿海港口多点挂靠政策。简化邮轮申报程序、加快船员和游客检疫流程,以口岸卫生环境、口岸服务能力、口岸应急处置水平为抓手,持续优化大型邮轮挂靠的检验检疫工作。

  十是落实邮轮进出便利化措施。积极推行4项邮轮监管新措施:开足通道,随船检疫,船方直报,联防联控。上半年,该局已检验检疫入境大型邮轮32艘次,出入境人员11万多人次。

(来源:上海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