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际金融、航运中心建设添翼 上海加速构建“亚太数据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8-10浏览次数:6

  为推动上海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同时为上海国际金融、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数据中心服务支撑,上海市北高新园区率先构建国内首个面向国内外客户的"亚太数据港",以离岸保税数据中心、国际通讯运营商聚集区等为基础,建立新型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

  "亚太数据港"重点工程之一的中国首个国际通讯运营商聚集区主体工程"数据港大厦"也已开工,预计在2011年10月投入使用。

  专家表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航运中心,首先要成为国际区域性的信息中心。国际金融、航运中心的最大特点即资金流和信息流高度密集,拥有强大的数据中心集群是当前所有国际金融、航运中心的一个必要条件和重要特征。上海现有的第三方数据中心无论在数量还是在网络接入服务能力方面,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相比仍存差距。

  正是在此背景下,上海开始着力打造"亚太数据港"工程。据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涂正刚介绍,"亚太数据港"的主要功能是以数据中心为基础平台,聚集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业务的国际通讯运营商、国际信息服务外包服务商、国内外离岸软件外包开发商等,并为其提供一站式的综合信息解决方案外包服务。

  在构建"亚太数据港"的基础上,上海市北高新园区近日还与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打造上海云计算产业基地。双方合作的第一期重点工程包括:中国首个国际通讯运营商聚集区、利用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为国内40家上市互联网公司打造"数据总部"以及为特大型互联网公司定制运营数据中心等。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