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成立海峡航运服务中心发挥海峡两岸枢纽港作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21浏览次数:8

 

厦门海峡航运服务中心18日上午揭牌,标志着厦门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港"计划启动。

厦门海峡航运服务中心依托厦门港口管理局的行业管理资源,突出海西区位优势,致力于为涉台航运物流业者构建一个健康有序、和谐发展软环境的公共服务机构。

中心主要职责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协调政府和职能部门与台湾地区相关部门定期协商处理港航事宜,促进两岸航运界的交流与合作;二是收集、加工、发布港航信息,为两岸港航企业提供信息服务;三是协调政府做好航运政策的研究与建议,致力于港航市场的规范与服务及行业发展规划,航运公约的宣传与推广,航运文本的制定与规范,指导市场健康发展。

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在揭牌仪式上致辞说,厦门港是国家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和沿海主要港口,福建省、厦门市在今年6月8日召开的厦门港提升工作专题会议上提出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港"目标,成立厦门海峡航运服务中心是厦门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港重大工作部署的一个组成部分。

厦门港具有优良的港口设施,便利的交通网络,是目前对台运输模式最丰富、运输线路最齐全、运输班次最密集的海西龙头港。厦门至金门海上客运直航自开航以来累计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目前日往返航班已经达到36班,2009年旅客吞吐完成119.6万人次,今年前5个月已完成54.9万人次。厦门港为首批全面对台直航港口,2009年厦台直航货物吞吐量完成798.39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9.75万标箱,今年前4个月完成338.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2.5%。豪华客滚轮"中远之星"2009年9月6日首航,当年11月23日实现常态化运作,目前厦门至台中、厦门至基隆每周有2个航班。

厦门港和高雄港、台中港等台湾方面的主要港口有广泛、密切的交往合作,今年5月,厦门港和高雄港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厦门海沧保税港区和高雄自由贸易区同时签订了合作意向,厦门港和台中港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也在推进之中。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