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拟打造区域金融及航运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7浏览次数:18

 

随着两岸ECFA商签日益临近,不少分析担忧本港将来会被进一步边缘化。厦门市市长刘赐贵对此回应称,该市正在积极打造区域性的金融及航运中心,香港在这两方面均具有成熟的经验和发达的网络,其作用"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将难以替换"。他透露,该市当前有几十家企业正在筹备上市计划,估计其中"相当一部分、占比接近一半"的企业会考虑来港上市。
刘赐贵表示,厦门作为海西经济区的重要城市,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与台湾仅有一水之隔,打造金融中心可为两岸三地的金融合作提供服务,并可辐射中西部,因此是"理所当然的事"。他称,香港在其中的角色可能有所调整,但地位和作用却不会动摇,他本人此次来港亦密集会见了恒生银行、中银香港、建银国际等多家金融机构,希望未来进一步拓展两地业界合作的机会,争取包多的机构落户厦门。
香港地位不会动摇
据刘赐贵介绍,当前厦门共有34间银行,其中17间是外资或与外资合作的银行,保险、证券、中介、会计事务所等金融机构亦一应俱全。在境内外上市的企业超过20间。物流方面,去年厦门港的吞吐量达到1亿吨,集装箱亦早在前年就突破百万大关,在内地排名第7,全球排名第19
 
 
来源: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