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小嶝码头改扩建预计年底前完工 往返将无需“算水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31浏览次数:18

 

去过小嶝岛的人对那里一定印象深刻,因为除了风光秀丽,海鲜美味之外,还有一点是大家都要牢记的:过海一定要"算水时"。因为两侧岸线淤积严重,退潮时候大船几乎无法靠泊码头,要从大嶝前往小嶝,非得涨潮的时候才行。要是算错时间,游客往往得在码头等上好几个钟头。不过很快,这样的状况就会得到改变。记者今天(27号)从翔安区旅游局了解到,目前大小嶝码头的改扩建工程已经完成了招投标工作,预计年底前可以完工。到时候您要前往小嶝游玩就更自在了。
  
  大嶝、小嶝码头都是10多年前建造的,从镜头中看过去,不仅规模偏小,很多设施更是年久失修,安全防护也不足。最重要的是,两侧海域目前淤泥严重,在水位降低时,许多前往大小嶝岛的游客都会碰到"大船无法靠岸"的尴尬。
  
  翔安区大嶝航运公司 蔡国兵:以前有清泥的时候,在厦门港最低潮1米1我们船就可以进来了,现在有受淤泥的影响,大概要1米8的水,船才可以进来。
  
  蔡国兵说,目前他们的渡船很难实现原定的一小时左右一班。在潮水回退的时候,作为招牌的"海上看金门"项目常常要推迟一个多小时,游客流量也直接受到影响。而如今,大小嶝码头的改扩建项目已经完成了招投标,作为重头戏的"清淤"工程也将拉开序幕。
  
  翔安区大嶝航运公司 蔡国兵:如果经过清泥,基本上就是一个月没几天有受潮水影响,再加上潮水有时候晚上有时候下午,不是每天都有潮水的影响。
  
  清淤之后,原大嶝陆岛交通码头的旧趸船系统将被拆除,重新安装一套新的趸船系统,满足原有的设计船型及120客位客船靠泊的需要。同时,在原小嶝陆岛交通码头西南侧也将扩建一座浮码头,从旅客上岸角度来说,浮码头相比现有的码头更加舒适便利。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您将可以不用再算水时,轻轻松松往返大小嶝。
  

来源:厦门广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