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月14日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8浏览次数:8

 

2010年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月14日下午在上海市府大厦召开。会议讨论审议了《保障世博成功举办,加快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上海口岸综合竞争力》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上海口岸工作机制的意见》。会议要求,上海口岸当前和下阶段的工作重点是要全力以赴做好世博会通关服务保障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19号文件精神,全力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要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精心谋划"十二五"规划发展蓝图;要完善口岸四大工作机制和不断深化口岸综合管理法制建设,推动上海口岸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去年,上海口岸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围绕"便捷、高效、安全、法制"国际一流口岸的目标,以优化通关、保障世博、强化服务、促进法治为重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据统计,2009年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额6827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货物总额的31%。其中,外省市通过上海口岸进出的货物总额约占整个上海口岸的60%。上海口岸集装箱吞吐量2174万标箱。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2500万标箱,继续保持世界第二。上海口岸出入境人员1878.8万人次。其中,出入境旅客1674万人次。上海口岸出入境交通工具16.4万艘(架、列)次。进出上海口岸的大型国际油轮逆势增长,全年152艘次,同比增长33.3%,出入境旅客156724人次,同比增长56.6%。
水运口岸,上海港货物吞吐量5.92亿吨,同比增长1.5%,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一。航空口岸,浦东国际机场进出口货邮254.3万吨,连续两年排名世界第三;出入境旅客1648万人次,连续11年列居中国大陆第一。铁路临时口岸,出入境旅客11万人次。
去年以来,上海口岸积极贯彻《关于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优化上海口岸通关环境的若干意见》,扎实推进五项工作:一是口岸单位整体联运,通关环境不断便利。上海海关全面推进分类通关改革。出口改革范围已扩大至所有水运、空运现场,90%的出口报关和70%的进口报关单已实现自动验放和快速验放。拓展保税物流功能改革推广至全市所有出口加工区,有力促进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上海检验检疫局逐步确立以分类管理为主的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目前已有3394家企业纳入出口工业品分类管理体系。上海海事局实施船舶登记分类管理,主动实施船舶现场签证和自助签证,探索远程电子签证。上海边检总站推出"自助申报"等便民措施,在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增开18条旅客通道并启用国际转国际过境厅和10条自助查验通道。二是口岸枢纽功能逐步显现,服务全国能力不断提高。三是口岸窗口服务意识强化,保障世博形成浓厚氛围。四是口岸对外开放管理不断规范。五是口岸综合管理法制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上海口岸要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服务保障世博,每一位旅客,每一笔单证,每一批货物的通关都要体现上海口岸的服务水平、能力和形象。要围绕大局,大力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市口岸办要继续加强协调,着力把国务院19号文件精神细化为每个部门的具体工作措施,抓实抓好。要着眼长远,科学谋划上海口岸"十二五"发展规划,推动上海口岸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全面贯彻中央宏观调控决策,主动服务企业,提高科技监管水平,不断提升上海口岸综合竞争力,跻身国际一流口岸行列。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