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海段VTS协管新模式凸显“黄金效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05浏览次数:20

长江口上海段水域是全世界最复杂的港口之一,也是安全监管难度最大的水域。日前,长江口深水航道12.5水深全线贯通,而47-824小时内通过长江口深水航道的大型船舶达到166艘,创下该深水航道开通以来单日通航新纪录。建设过程中,上海海事局吴淞海事处确保了长江口深水航道施工通航"两不误,两促进"。

在吴淞海事处指挥分中心,坐在监控台前的并非全部是身着海事制服的执法人员。吴淞海事处处长马军介绍,海事部门与港航单位共同探索而成立了一种新的管理模式--VTS协管。早在2005年,该处就在全国海事系统率先开启了VTS协管新模式,邀请资深引航员进驻VTS参与引航作业全过程把关。多年来,这一做法在范围、程序、内容、方式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如今,中交上海航道局中港疏浚公司、中国海运集团、上海港引航站三家沪上主要航运与建设单位,已在吴淞海事处指挥分中心"筑巢"。

打造安全链,编织责任网,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VTS协管模式的推广和深化,安全管理凸显"黄金效益"。目前,每天通过吴淞海事处辖区的船舶达到3300艘次,而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多年来保持持续稳定,2008年和2009年,水上交通事故四项指标为零的月份达到14个。

来源:中国水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