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梦想:从上海港到国际航运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1-08浏览次数:24

 

「到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这是2009年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於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明确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发展目标。
从1985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设想的提出,到如今正式实施,上海用了24年。而从上海港到国际航运中心又经历过多少发展进程?上海距离真正的国际航运中心还有多少距离?
上海港的发展之路
上海港经历了从吴淞江码头到黄浦江码头,再到长江口码头,从内贸港到外贸港,从河口港到海港的发展之路。
溯源上海港的发展,可从隋唐时期开始,当时是华亭镇港和青龙镇港。公元1264~1265年,约在宋景定末至咸淳初年,上海正式建镇的同时设置了市舶提举分司,标帜着上海港正式形成。1852年,上海港超越广州港成为中国第一外贸港,成为远东国际航运中心。.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後,上海港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进入21世纪後,又先後建成外高桥三期、四期和五期码头。使港口生产经营的重心从黄浦江转移到了长江口南岸。1996年1月,洋山深水港区开工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式启动,上海港从河口港向真正的海港跨越。2007年首季度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在季度统计上超过香港跃升至世界第二。2009年3月,国家正式提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至此,上海港再一次有了深远的发展契机。
上海港与宁波港:合作与竞争
「宁波舟山港属於默默努力,不断发展的类型,将来的潜力巨大。」有关专家提出,对於上海港这个既有实力又有雄心的大港,宁波舟山是深具竞争实力的。长三角港口群是我国港口经济的重要支橕,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国的1/3以上。诸多港口中竞争最为激烈的就是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一方面,两座大港之间正在释放出合作信号。另一方面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可能走上各有侧重的发展道路:宁波-舟山港走的是「浙江港口联盟」的路线,而上海港走的是「长江战略」,增强对长江流域各城市的辐射作用。上海港与宁波港的发展模式正呈现出长三角港口的整体发展,那就是合作与竞争,以长三角港口群态势助推国际航运中心。
来源:房地产门户-搜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