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密集调研酝酿两个航运产业基金

发布者:彭宜蔷发布时间:2009-10-15浏览次数:58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软环境即将得到根本上的改善。昨日,早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上海市发改委牵头组建,市建交委和金融办等机构协同参与的航运产业基金调研组已经着手相关调研工作。

    据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在上海设立两个业务有所差异的航运产业基金,"一个是由政府牵头,由各个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另一个由中海集团牵头联合其他金融机构操作。"

首家船企航运产业基金


    昨日,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这两个基金业务存在差异化,"据我所知,由政府牵头的航运产业基金,主要侧重于为船舶制造进行融资,类似于之前在天津设立的中国船舶产业基金;中海牵头的航运产业基金,是我国第一家业务涉及航运上下游产业链要素的航运产业基金。"

        据介绍,中海集团牵头的产业基金或能为货运代理、中小航运企业提供贷款。"如果成功设立,这个基金将主要侧重于航运方面,比如一个货物代理公司也可以申请贷款,这在我国是首个航运的产业基金。"

    不过,据早报记者了解,目前两个基金还在酝酿之中。按照此前的说法,其中有一个产业基金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的时候成立。不过,有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一切都还在筹划,存在不确定性。

    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已就航运产业基金的具体落实做出分工部署:由市发改委总牵头,下设两个调研组:一个由市建交委组织,主要调研港航单位;另一个由市金融办组织,主要调研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金融机构频繁接触中海

    据早报记者了解,此前在上海市国际航运中心政策获批时,上海市有关领导就曾经找中海集团总裁李绍德谈话,希望中海集团作为我国航运前三强中惟一一个总部在上海的航运巨头能够在航运中心建设中起到积极作用。对此,中海方面提出希望能牵头设立航运产业基金。

    早报记者获悉,此前中金公司总裁朱云来曾低调来沪,与中海集团有关人士商讨共同组建航运产业基金一事。除此以外,还有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近期与中海集团就此频繁接触。

    此前,上海市政府在贯彻国务院"两个中心"意见的实施意见中就曾经明确提出:探索航运融资方式创新,支持航运相关企业、金融机构等共同组建航运产业基金,为航运金融、物流等航运服务,以及航运制造业提供融资服务。

    据悉,目前上海各个区都在积极争取航运产业基金的"落户"。而虹口区的"上海航运产业基金方案"更是已经提交上海市发改委,该方案计划由大型航运企业及大型商业银行合作设立基金,募集资金500亿。黄浦区也在发起金融机构、区域内航运相关企业和股权投资企业参与组建航运产业基金。

    据称,来自相关部门的意见是,航运产业基金应由港航单位、金融企业为主来发起,但发起单位不宜太多,以免为各自的利益争论不休,影响基金的设立。过去成立的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产业投资基金有十家,今后不再核准,而由发起单位成立后备案。因此,发起单位的知名度、规模、资质、影响力将决定今后该基金的运作是否顺利,能否成功。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