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入“快速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3-28浏览次数:71

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开始提速杨建正

  到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国务院常务会议昨天明确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目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入"快速道"。

  上海港国际地位提升

  十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国家各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方努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港口能力大幅提升,航运要素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口岸服务功能明显加强,成为代表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也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来自市建设与交通委员会的一份材料表明,上海港基本完成由河口港向海港的转变,2008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5.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800万标准箱,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货运港和第二大集装箱港。上海拥有跻身世界同行十强的大型航运公司总部,全球前20家班轮公司都有分公司或办事机构入驻上海。上海开展了以"电子口岸"建设和"统一平台、区域联动、选择申报、多点放行"试点改革为标志的政府和海关服务,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海关特殊区域洋山保税港区,推进和深化了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的区港联动。

  着眼于实现国家战略

  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对提升我国整体竞争力、做好"三个服务"、加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四个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是我国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最大的港口城市,港、航等产业对城市GDP的贡献率已达8%。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能够进一步推动上海参与国际航运竞争,提升我国在国际航运和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对于保障我国对外运输、对外贸易和国家的经济安全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处长三角地区,长江流域的广阔地区,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经济腹地。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有利于促进长三角地区金融、贸易、信息、人才等资源优势集聚,服务长三角地区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加强与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各省区市的优势互补、互利合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业的发展,明确要求上海等大城市要把服务业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根据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四个中心"建设中,国际航运中心是国际经济、贸易、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撑和基础条件,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的加速发展,也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发展完善两大体系

  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表示,加快推进以上海为中心、以苏浙港口为两翼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重点是优化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实现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发展;整合长三角港口资源,完善航运服务布局;探索建立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积极稳妥发展航运金融服务和多种融资方式,促进和规范邮轮产业发展。

  当前,上海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重点要完善集疏运体系和形成现代航运服务体系。目前,上海港公路运输比例相对过高,水水中转比例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必须加快完善水路、铁路、公路等平衡发展的集疏运体系。同时,与上海居世界吞吐量第一、集装箱量第二的规模相比,航运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例如,在船舶融资、海事保险等航运高端服务业方面,2006年全球船舶贷款市场中上海所占比例不到1‰。因此,必须加快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体系。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