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绿色航运专题论坛——“探索低碳转型、发展绿色航运”顺利召开

发布者:陆玮玲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428

 2022绿色航运专题论坛——“探索低碳转型、发展绿色航运”顺利召开

 9月29日下午,“2022绿色航运专题论坛——探索低碳转型、发展绿色航运”成功召开。本次论坛聚焦EEXI、CII新规对航运业的影响以及,船东和船舶运营商的应对经验分享、,以及绿色低碳环境下航运新技术发展与应用等热点话题,邀请业界专家进行独家解读与深入研判,旨在为航运业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解决方案。

 论坛由中国船东协会、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政策与法规专业委员会、中国联通上海公司联合主办,同时也得到了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上海海事局、上海市虹口区航运办公室、上海市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的政府支持,中国船级社、香港船东会、上海海事大学校友会、中国航海学会水运管理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港口航运专业委员会、世界海事大学上海中心的行业支持以及上海海事大学水运管理杂志、招商轮船世界航商平台、英富曼(上海)、航运评论的媒体支持。

 专题论坛上,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发表致辞,对本次论坛专题探讨及未来航运业可持续性发展寄予厚望。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主持论坛,共有400多名业界同仁线上参加论坛,共同为探索低碳转型、发展绿色航运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 张守国线上致辞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 张婕姝主持论坛

中国船级社高级工程师 常永全

 中国船级社高级工程师常永全发表了题为“EEXI/CII:船东今天及未来面临的新挑战和应对策略”的主题演讲。首先,,介绍了现有船舶能效指数(EEXI)和碳强度指标(CII)的技术背景。然后,,讲解了对船舶能效检验、审核、评估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并详细分析了EEXI、CII给船东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指出全球75%的三大主力船型不满足EEXI的要求,并表示船东可以通过优化计算结果并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来应对。同时,他指出通过CII的预评估、监控、明确责任也能有效应对CII跟踪测算技术难度大、不可控因素太多、船东和承租人之间期租租约复杂化等问题。

上海海事局首席危防监督官 谢昕

 上海海事局首席危防监督官谢昕发表了题为“船舶能耗数据分析和碳强度管理实践”的主题演讲,对国内外法律依据进行了框架介绍,指出了目前航运业绿色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LNG、LPG、岸电是目前较为常用的低碳、零碳燃料;2019、2020年CII评级情况总体变化不大,C级以上评级船舶低于全球参考值,总体不容乐观,其中杂货船和集装箱船评级表现较好,散货船和油船较差;此外,现场监管也存在较大的管理难度,数据显示,今年三月至八月总计128起船舶未按规定报送船舶能耗数据违法行为。为了有效应对此类问题,上海海事局成立了“船舶能效管理中心筹建工作组”,负责船舶能耗数据库的建立和管理、收集和报告船舶碳强度数据、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碳强度管理、船舶能耗数据和碳强度管理监督管理以及船舶温室气体和碳减排政策研究。

DNV大中国区海事认证业务发展经理 陈建新

 DNV大中国区海事认证业务发展经理陈建新发表了题为“减碳新技术在船舶上的应用”的主题演讲,指出了现有船舶为实现EEXI、CII合规需要面对的挑战,并介绍了现有的为实现EEXI、CII合规对船舶进行改装的案例,其中系统性的改装有风力辅助推进系统、气泡减阻系统、废热回收系统、二氧化碳捕集系统,以及每种系统起到减碳效果的原理、对船舶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内容。同时也介绍了其他为实现减碳目标而应用的对船舶燃油等方面进行监测的新技术,并对相关技术的未来发展与应用效果进行了展望。

德国MAN集团能源方案改装业务中国区负责人 杨希

 德国MAN集团能源方案改装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杨希发表了题为“绿色航运下的功率限制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MAN集团为实现EEXI合规,针对不同动力的船舶主机开发的可越控功率限制(OPL)解决方案及其技术原理与操作流程。MAN OPL解决方案具有安装简单、不需要额外设备、可在2023年的检验当天启用、适用面广的特点,为降低船舶主机功率,提高EEXI评价等级提供了成熟的可行方案。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发展研究所所长 周德全主持圆桌讨论

 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德全主持的讨论环节,邀请了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福安、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总轮机长吴建移、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超风、华光船舶管理(香港)公司总经理兼船长张晓曦、洲际船管集团技术与发展中心总经理苟英迪专家共同参与,各位专家从各自的领域为出发点,围绕“EEXI、CII新规对航运公司经营和管理产生了哪些影响”,以及“航运公司自身为符合EEXI、CII的履约采取了哪些举措”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石福安

 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福安从三个方面梳理了应对举措:1、对即将履约的现有船进行功率限制的措施达到减排要求;2、修船环节进行合规节能技改措施;3、对未来新造船进行改用绿色能源新燃料的措施。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总轮机长 吴建移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总轮机长吴建移表示为满足IMO的要求,计划从三个方面执行:1、抑制增量,提前布局新造船;2、减少存量(节能措施、替代能源、营运管理优化相互统筹),减少现有船队碳排放;3、控制变量,一事一议,针对具体适用船舶采取相应合理措施。

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邓超风

 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超风表示为确保公司船队合规,正在通过与研究所及船级社合作研究的方式紧抓数据、形成文件、制定方案,探寻适配特定船舶的履约方针,并表示未来船队的精细化管理营运、数字化智能船舶以及新能源的使用可能是大方向。

华光船舶管理(香港)公司总经理、船长 张晓曦

 华光船舶管理(香港)公司总经理、船长张晓曦从船管公司的角度具体分析了问题与挑战,指出精细化管理(尤其是船速与油耗)对节能减排的重要性,表示大数据的应用将能大幅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洲际船管集团技术与发展中心总经理 苟英迪

 洲际船管集团技术与发展中心总经理苟英迪指出IMO将通过逐年提高CII要求值来降低航运碳强度,并表示公司将通过实时抓取数据辅以人工输入补足等方式定期获取单船数据,持续掌握最新排放情况;结合降速和增加节能装置等方式实现老旧船的合规;大力投资数字化设备实现减碳的精细化管理,探索节约油耗与排放清单的自动结合,形成数据报告。

 提问环节,参会嘉宾表示稳定、可靠、全行业认可的替代能源以及供应链上下游角度的综合权衡,政府与行业的联动配合等等是形成未来绿色航运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关键。

 最后,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在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胜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