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港口发展报告年报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吴佳璋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696


2022420日下午2点,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办,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港口圈、航运界、航研汇、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港口航运专业委员会、中国航海学会水运管理专业委员会、世界海事大学上海中心等单位协办的《全球港口发展报告年报发布会暨港口行业发展趋势及热点问题研讨交流会》顺利召开,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教授为会议致辞,《全球港口发展报告》研究团队作分享汇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真虹、天津港团副总经理罗勋杰、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宋小明、招商港口战略研究部总经理徐青青、浙江海港集团战略研究与法律事务部主任潘锡忠、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研究部总经理丁嵩冰等业内嘉宾就当前港口业发展热点问题参与讨论,发布会参会人数超过835人、实时在线人数达到560人,会议反响热烈。

1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张婕姝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上,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团队关于2021年全球港口生产形势、经营管理动态、投资建设趋势、科技创新热点、生态环保措施及相关港航发展政策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同时,真虹教授及与会的港口企业嘉宾们就2022港口生产形势及发展趋势预判及风险、疫情对港口物流供应链的影响及应对举措、“俄乌冲突”及不确定事件对全球港口业发展影响,以及智慧港口与低碳码头发展的趋势与路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天津港集团副总经理罗勋杰提出:“智慧港口已成为全球港口升级的主要方向,是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方面;目前港口发展面临5个新形势,包括智能产业推升港口发展、智慧城市提出港城融合新要求、智慧物流要求港口新增值、智慧港口成为发展新趋势、零碳码头成为发展新理念”。并认为:“疫情对港口影响:短期来看,造成港口拥堵、港口从业人员短期造成生产能力下降、沿海港口生产作业风险提升、国内外贸易受阻影响航运需求、疫情下人员流动限制较多延长物流供应链效率;长期来看,疫情改变港口在全球经贸格局中定位、促进全球港口卫生安全体系建设、加速港口智能化发展进程。”

2 天津港集团副总经理罗勋杰

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宋小明认为:2022年全国港口货运贸易将呈现‘先低后高’的走势,今年前3个月国内沿海港口生产形势均良好,后续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提出:“港航领域挑战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航班不准、目前业内准班率不到20%,使港口堆存量达到极高水平,对港口操作效率产生重要影响;另一个是国外港口拒绝船员换班,使得我国港口更换船员面临巨大挑战,船舶在港时间大幅延迟。一旦一条船舶有阳性船员,对船舶的处理时间大幅加大,更换阳性船员,还需要补充其他船员,使船舶对港口的无效占用时间增加。”

3 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宋小明

招商港口战略研究部总经理徐青青则表示:“俄乌冲突是目前比较重要的突发事件,将影响到全球经贸、航运与港口业增长”。其中,对航运市场影响主要表现为:“俄罗斯船东拥有船舶数量占全球1.2%,而其中一半是油轮船队;俄罗斯航运船队受到制裁,是对市场运力的波动,带动市场运费的上涨;从俄罗斯贸易对全球航运的重要性来讲,能源贸易是重点,在全球海运出口贸易中原油占9%、成品油占11%LNG8%、煤炭占13%,长期利好跨大西洋航线。”同时“‘中欧班列’会出现通道中断,货运量会转移到海运和空运,而受空域制裁影响,国际货运航班不得不绕航,涉及运输成本上涨。俄乌冲突会使贸易流向转变,而国际贸易的再平衡很不容易,会对供应链带来较大影响”。此外,“全球地缘政治动荡也将拖累疫情后复苏,并加剧逆全球化进程;以往供应链以经济便捷为主要衡量,今后供应链将更多地考虑安全性。”

4 招商港口战略研究部总经理徐青青

浙江海港集团战略研究与法律事务部主任潘锡忠分析:2022年全球宏观局势在国际上不乐观,2022-2026年国际海运贸易量增速放缓至2.6%,疫情下国际趋势短期还会下降;而国内经贸形势不用慌,我国在大力引导‘陆改水’,国务院印发多式联运方案,且内贸港口将有较好增长;聚焦到浙江省则不会差,1-2月进出口增长22.6%。且此种趋势能基本保持”,同时“‘俄乌冲突’下港口油品贸易增长显著,同比增长7.9%。但依然面临运力矛盾下尴尬,新船订单大幅增加,但全球船队运力供给低位增长,速度低于近10年来的平均增速。”从“俄乌冲突”看,“目前宁波舟山港俄罗斯航线10条,全年17万标箱,挂靠波罗的海俄罗斯港口2条主要挂靠加油,挂靠黑海仅一条航线,现已取消挂靠,总体影响不大。俄罗斯远东业务正常运营,且出口增长。”

5 浙江海港集团战略研究与法律事务部主任潘锡忠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战略研究部总经理丁嵩冰提出:“一季度上海港增长主要3个原因,其一是自2021年港口处于缺箱的状态,目前已经缓解,上海港空箱已经有40多万个,使得港口货物有箱子可以装;其二是,今年春节员工回家过节少,包括物流企业员工,使产能得到释放;其三是今年一季度船舶运力比去年高,全球总运力增加4%,一季度上海至美西线增加6班,使一季度箱量增长比较理想。”同时,“港口吞吐量的概念不断变化,有总吞吐、权益吞吐量、并表吞吐量、品牌吞吐量等,使得港口排名变得多元化”。此外,“在疫情下港口拥堵不在码头自身,最大问题在于疫情导致生产停滞、货源不足。”

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降下帷幕,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关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关注全球港口发展报告。


《全球港口发展报告》联系及订购方式:

谢文卿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港口发展所

电话:13916234820 邮箱:xwq@sisi-sm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