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通告:国际航运需求的宏观预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8-12浏览次数:70

   对于一个在寻找商机的投资者,或是一个正思考长期战略的企业家,再或是一个面临职业选择的年轻人,一个很值得了解的问题是:二,三十年后的航运需求还会有这么大吗?是否值得进入或加大投入?这个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有挑战性,因为在传统的航运业固有的风险之外,当今的国际航运需求又增加了许多新的不确定因素。短期的有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争端和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的上升及自由主义的衰落;长期的则有新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对现有生产模式(包括全球供应链)的颠覆,从而重塑航运需求。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全球化的高潮已过,逆全球化潮流已开始。这是否意味着好日子不会再有了?国际航运从此前途黯淡,大家应该避而远之呢?这是一个大话题,需要从当前的国际政治,长期的经济发展以及技术进步之影响来谈。在本期讲座里我们将只对其中的一个方面即经济发展规律与国际航运的关系进行分析。国际航运需求是经济发展本身决定的。这是最核心的一个关系,也应该是了解国际航运需求前景需要把握的一把钥匙。

本期讲座我们将讨论以下问题:

.         经济发展与贸易是一回事吗?

.         贸易与国际贸易有什么区别?

.         越富的国家国际贸易量越大吗?

.         世界人均财富会持续增长吗?

.         人工智能/自动化会促进贸易发展吗?

.         讨论:国际航运需求的宏观预测

我们热烈欢迎并期待大家的积极参与!

 

  201994日(周三)下午2:00-4:00

  :霍山路150号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2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马硕,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航运经济与政策学教授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

曾为国际航运经济学家理事会成员,荷兰Erasmus大学,里斯本科技大学,瑞典Chalmers大学,法国巴黎大学,等学校客座教授。长期负责世界海事大学国际业务的管理和发展,其中包括创建并负责世界海事大学分别与和上海海事大学以及大连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的两个硕士班项目。现任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WMU上海中心主任。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客座教授。

 

讲座报名请填写下表,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陆老师联系。

友情提示:考虑到会议厅的人数限制,建议有意者尽早报名。

Tel021-65355897/13795306040 Email: luweiling@sisi-smu.org

免费讲座报名表

姓 名

性 别

单位

部 门

职 务

手机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