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8浏览次数:2051

2014年8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正式批准成立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为牵头方的"上海国际航运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成立以来致力于采用多种形式与业界、政府、高校开展协同创新研究。2015年10月,航运研究中心牵手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三方签约共建"上海国际航运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三方约定在决策研究、信息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将中心打造成为我国航运领域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际创新力量等开展深度合作的平台。中心成立以来,通过合作课题、咨询服务、发布报告、深度调研、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与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交通委、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上海航交所、中国港口协会等单位建立了协同研究机制。通过这种协同研究机制,我们及时关注到了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向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有关政府部门递送专报和内参60多份,其中多份得到国家级领导批示(温家宝总理、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张德江副总理、俞正声委员等),中心还多次获得了上海市决策咨询一、二、三等奖。
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心曾承办美国交通委员会年会史上第一个中国相关专题会议,面向全球介绍中国港航业的发展,也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经过多年的交流探索,中心与挪威船级社(DNV)、韩国海洋开发研究院(KMI)、美国运输与物流协会(AS&TL)、伦敦海事服务协会、安特卫普/法兰德斯港培训中心、南安普顿大学法学院和伦敦海事促进署(Maritime London)、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智能港口研究中心(ESPR)、英国英士律师事务所(INCE)、英国博文律师事务所(BLP)、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LMAA)和上海仲裁委员会(SAC)、意大利塔兰托港务局等11家机构签署了合作意向书。随着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入,中心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为协同创新活动带来了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