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LNG加注船“海港未来”即将在上海港投入运营

发布者:曹晟懿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369

2021年12月16日,上海上港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向英国Avenir公司购买2万立方米新建LNG加注船Avenir Allegiance,并完成船舶交接。12月25日,上海海事局核定该加注船新船名:“海港未来”轮,注册上海港。

2022年1月6-8日,“海港未来”靠泊洋山LNG码头,完成船舶进口报关、转级换旗工作。“海港未来”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LNG加注船即将投入运营。

上海上港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将按照上港集团授权,负责具体实施上港集团与达飞集团签署的LNG加注服务协议。

在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大气环境恶化和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关注。船舶使用LNG作为动力燃料相较传统燃料油,CO2排放强度低1/4、NOx低90%、SO2、PM排放几乎为零,LNG燃料成为了环保清洁能源船舶发展的趋势。

上海港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服务项目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上海市各相关主管部门、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事关打造上海港口城市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对完善上海港口服务功能,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综合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2022年1月12日,上港集团与达飞集团共同开启了航运和物流能源转型的新里程碑,签署了LNG加注协议,上港集团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在洋山港为达飞集团LNG动力国际班轮开启为期10年的船-船LNG同步加注。这将是上海港首次,也将是中国港口首次实现国际航行船舶LNG同步加注作业。

2021年11月22日,上港集团所属上海港复兴船务公司与申能集团所属久联集团合资设立上海上港能源服务有限公司(Shanghai SIPG Energy Service Co., Ltd,简称“SSES”),注册临港新片区,主要从事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气源将由申能集团洋山LNG码头保障供应。

英国Avenir公司是世界第一大化学品海运公司Stolt-Nielsen与LNG领域两家巨头Hoegh LNG和Golar LNG的合资公司,专注于LNG运输以及LNG燃料加注业务。

新建2万立方米LNG加注船Avenir Allegiance,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

工程有限公司建造。为共同推进上海港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项目发展,经友好协商,按照双方合作协议安排,Avenir Allegiance在建造完成后,12月16日由Avenir出售给上海上港能源服务有限公司。12月25日,新船舶名核定为“海港未来”轮,注册上海港。“海港未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LNG加注船,主货罐为C型双瓣罐,船总长159.79米,型宽24米,具有安全、低蒸发率和环保等特点,是LNG船舶运输和加注技术的创新集成,既能运输LNG,又能为其他船舶及终端加注LNG。2022年1月6-8日在上海市发改委、交通委、上海海事局、上海海关、边检等主管部门和申能集团所属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海港未来”在洋山LNG码头实现首次试靠,并完成了船舶进口报关、转入CCS船级和换挂五星红旗。

上海上港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已与Avenir公司签订长期联合合作协议,根据协议,Avenir将为上海上港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上海港LNG加注服务的全球营销,并为加注船提供运营和技术服务,以确保达飞集团集装箱船和未来客户的无缝LNG加注操作。

来源:上港集团、上海交港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