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 四川泸州多方发力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50

  以"新中心、新高地、新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一届C21论坛,将于3月18日在四川眉山东坡区举行。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本届论坛将首邀重庆,与四川共论城市发展之道。


  四川泸州地处长江上游,顺着长江往下便是重庆。泸州与重庆一直是川江黄金水道上两个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巴蜀地区与下游连结的枢纽之地。如今,依托出川第一大港-泸州港,泸州正在全力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

  3月9日,泸州、重庆两地海事局召开座谈会,围绕高质量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动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建设等方面,探讨川江直属海事机构信息互通、监管互动、资源共享等合作机制建设的现实需求和实践路径。

  高质量发展 海事政务服务网上业务可办率将达到100%

  如何服务推动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建设?事实上,早在2020年9月,泸州就曾出台服务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建设18项创新工作举措,涉及水上安全监管体系、船舶污染防治体系、航运综合保障体系3个体系。

  比如,在提升海事政务服务水平,海事政务服务网上业务可办率将达到100%;完善"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并联办理等便民服务;船舶登记、无线电证书等行政审批办结期限缩短50%,提交材料减少50%。

  实现海事信用信息与保险、融资、货主选船共享,渝泸两地安全诚信公司、诚信船舶、好船员互认;形成以诚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的新型监管机制。

  建立渝泸、干支海事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形成上下游、干支流的执法联动响应,违法线索互联,监管结果互认。大力服务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建设,实施自贸区船舶融资租赁登记、查验等优惠便利措施;支持泸州港口岸临开延期和正式开放。

  成渝双圈建设 泸、渝两地海事积极作为这样说

  泸州海事局副局长王焕章表示,泸州建设航运贸易中心是加强泸州市与重庆等沿江城市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泸州建设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打造南向开放新高地、带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18项举措的出台,也将大大有助于泸州推动建设航运贸易中心。

  在3月9日的座谈会上,如何高质量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泸州、重庆海事局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泸州海事局副局长王焕章建议,在交界水域共管、执法标准统一、执法信息共享、执法结果互认、搜救资源共享、应急处置协同、执法人员互派等方面固化机制、形成常态、深化提升。

  在重庆海事局纪委书记李华看来,重庆、泸州两局已有较好的合作基础,下一步应当以党建联盟为依托,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大力推进川江段海事业务跨省通办服务行政相对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川江段执法标准、服务质量标准化、均质化;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深化交流、挂职机制,实现常态化。
来源:中华航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