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吞吐量2035年将破3亿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2-04浏览次数:38

  据厦门日报报道 4个沿海主要港口,11个重点港区,福建沿海港口明确了各自发展的重心、领域。日前公布的《福建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20-2035年)》明确,厦门港要突出国际化发展方向,担负起引领全省港口全面参与区域港口竞争的重任。


  根据《规划》,我省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重点打造厦门港、福州港、湄洲湾港和泉州港,规划形成以福州港(福州市港口)、厦门港(厦门湾内港区)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其他港口为地区性重要港口,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分层次发展格局。

  《规划》显示,厦门港包括环厦门湾的东渡、海沧、翔安、招银、后石、石码港区和环东山湾的古雷、东山、诏安港区共九个港区,将重点发展外贸内贸集装箱运输、原油运输、邮轮运输、对台滚装运输等。海沧港区定位为福建沿海最主要的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区,将重点发展中、远洋航线。

  近年来,厦门港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正发展为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沿海集装箱干线港和邮轮始发港,是厦门国际航运中心的主要载体和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口岸,也是厦门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丝路海运"建设的重要依托。数据显示,2020年,厦门港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140.53万标箱,增长2.54%,领跑全省,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货物吞吐量完成2.07亿吨;靠泊国际航行船舶10665艘次。

  《规划》明确,未来,厦门港还将积极推进港口资源整合与结构调整,促进临港产业发展,积极拓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加快建设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到2035年,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预计达到8.8亿吨,厦门港吞吐量将突破3亿吨,集装箱将突破2000万标箱。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