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如何影响航运业的“钱袋子”

发布者:曹晟懿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189

  随着美联储大幅降息以及央行三次降准释放天量货币,人民币外汇汇率波动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据统计,自6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反弹幅度近7000点。


 
  简单测算,一个居民换汇10万美元,可以换71.9万元人民币,到了近期最低只能兑换64.9万元,相差近7万元人民币。人民币汇率波动也对一些海运、造船等企业的盈利能力,以及海员的个人收入。这些企业和相关从业人员该如何应对,才能避免或汇率变动对自身的不利影响?

 
  海运企业:增加美元贷款、增加内贸运输比例、征收币值附加费

 
  对中远、中海等海运巨头们来说,由于大部分收入来自海外,而且用美元结算是行业惯例,尽管很多支出也都以美元结算,但还是无法抵消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美元收入汇兑损失。

  
  中国远洋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中远主要从事远洋运输,人民币升值将导致折算人民币的美元收入降低,而租船费用和海外加油等费用支出也都是通过美元结算,人民币升值也可使折算人民币的成本降低。要测算人民币升值对公司的影响到底是利大还是弊大,需要根据美元资产、债务以及燃油成本、造船成本所占比例来综合分析。不过从理论上看,汇改对船公司的综合影响是负面的,因为收入货币主要是美元,而支出货币除人民币和美元外,还包括欧元、日元,甚至港币、坡币、英镑、泰铢等多国货币。

 
  中海集运董秘叶宇芒表示,目前中海集运收入的80%是外汇,这其中又有约90%是美元,剩下的人民币结算主要来自内贸运输,当然,海外加油和海外码头装卸费等也是美元结算,但冲抵后还是外汇收入比外汇支出多一些,总体来说人民币升值会给公司带来一些损失。

 
  瑞银证券的最新分析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与美元脱钩对海运行业略有负面影响,对拥有海外业务的中国航运公司不利,可能会对中国航运公司的短期盈利造成负面影响,因为这些公司大多拥有相当比例的以外币结算的海外业务--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成本的下降(如船用燃料成本、港口使用费)无法抵消收入的减少。瑞银的报告测算,如果人民币升值3%,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海集运2011年的预期每股收益将分别减少6%、1%、5%。

 
  不过,对于业务品种和国内外业务占比不同的船公司来说,影响也是不同的,中国远洋投资者关系部的一位人士透露,前几年公司干散货运输业务盈利比重一直占据较大份额,约70%,人民币升值对主要承载大宗商品进口的干散货运输业务影响正面,因商品价格的相对降低可增加进口意愿。此外,中海集团旗下的中海发展受升值的影响也将较小,因为其50%以上的业务来自国内市场,比如沿海电煤运输。

 
  为减少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叶宇芒称,目前公司已开始增加美元贷款来减少人民币负债,另外也在逐渐增加内贸运输的比例。航运企业还可通过征收币值附加费来转移汇率变动带来的风险。比如中远在某种外币波动较大时,就在中国到南美的航线征收过币值附加费。

 
  造船企业:下好先手棋 主动寻求汇率避险

 
  今年年初以来,受疫情和金融大动荡的影响,世界经济环境屡受冲击。很多国家和地区货币对美元出现较大贬值,全球汇率波动幅度之大、速度之快堪称罕见。相对而言,人民币汇率走势比较稳健,呈现出双向波动、弹性明显增强的特点。由于汇率变化的不确定性增大,船企生产经营和海外项目面临的汇率风险上升。因此,有必要增强积极应对汇率波动风险的意识,采取合适的风险管理方式规避汇率风险,对汇率问题进行长期跟踪监测和研究分析,强化汇率风险管控的战略性、主动性和系统性,全面提升防范汇率风险的能力,确保船企稳健前行。

 
  积极应对汇率变化,尽力减轻汇兑损失、增加适当收益,是船企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提升效益的必要手段。由于船舶建造资金多、周期长、收汇额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高,船企对汇率变动非常敏感,而且,汇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决定船企的利润水平,会对船企的经营形势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2016年,全年大幅震荡的日元汇率在年末一路走低,成为日本船企当年业绩极大改善的重要原因。当前,遭受疫情重创的航运业前景堪忧,新船需求不足、船价偏低是船企面临的市场形势,如果不主动寻求汇率避险或抱有侥幸心理,汇率的大幅波动产生的损失极易侵蚀船企微薄的利润。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应对汇率变化,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取得平衡,对船企打赢利润保卫战显得极为重要和紧迫。

 
  积极应对汇率变化,从战略层面完善汇率风险管理机制、形成系统性的风险管理理论和方法,是船企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一项长远之计。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和船板价格同比下降,成为我国船企效益回升的有力推手。

 
  但是,总体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将稳中有升,维持双向波动的格局。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船企综合竞争优势的发挥,削弱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部分船企将更难承接订单。同时,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也会对我国船舶配套企业产生较大影响,如价格竞争优势减弱等。因此,船企要学会积极应对汇率变化,并将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促进企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在多年来的汇率起伏变化中,很多船企建立了有效的汇率风险防范机制,降低了汇率风险对财务管理的不利影响,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业界人士建议,未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应进一步增强应对汇率变化这项工作复杂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提高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能力。

 
  一方面,应持续关注汇率走势,合理运用外汇衍生工具,如使用与国际业务收入规模相匹配的资金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防范汇率波动对业绩造成不良影响;另一方面,审慎安排资产负债的货币结构,尽可能灵活选择计价货币或货币组合方式,在同一建造项目下尽量实现同币种的收入与支出。另外,汇率风险不是局部风险的简单叠加,应对汇率变化不能只采取局部手段,应将风险防范工作向设计、经营、采购、生产等领域渗透,同时加强汇率问题研究,为更好地应对汇率变化提供新思路。

 
  全球汇率短时间内的剧烈波动,警醒广大船企必须对可能存在的外部风险保持高度警惕。未来一段时间,疫情对全球经济运行还将产生明显影响,其持续时间及负面影响可能超出预期,这为金融市场的长期动荡留下了"伏笔"。在这种情况下,汇率如何波动将更加难以预测。也正应如此,积极应对汇率变化的意义才显得尤为重大。这不仅会对船企盈利水平、可持续发展产生较大影响,也将对船企提高国际竞争力发挥特殊的作用。牢固树立并不断增强应对汇率变化风险的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随时可以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必定能有效缓解压力,为船企稳健前行"护航"。

 
  航运打工人:常看汇率 掌握变动趋势

 
  结算方式以美元外币为主的远洋船员来说,飘忽不定的汇率就像个磨人的小妖精,远洋船员除了关注工资行情,当然也要经常关注汇率的变化!

 
  船员朋友基本都有刷汇率的习惯,有时候忙晕了难免会迷惑,这人民币升值到底是好是坏?想换又不敢乱换,想花又不知道怎么花。

 
  人民币升值,直白说就是,人民币更值钱了,这时候兑换美元,购物啥的肯定比之前要划算,是 "薅国外羊毛"的好时机。

 
  不过,现在欧美疫情还是很严重,如果没有必要的话,吃住够用的话,还是控制一下自己,买买买不差这一会时间,可以干点别的事情,比如投资之类的尝试,不过一定要理性并且量力而行。

 
  人民币上去了,这相应的美元就下来了,换回人民币,亏就一个字!千万别急于一时,远洋船员要经常看看汇率跌涨,心里有个底,免得迷茫没目的。

 
  远洋船员如何应对汇率变化?

 
  1、因为船员工资大多以美元结算,所以要及时了解汇率变动情况。

 
  2、牢记,人民币升值,是对外升值,对内贬值。

 
  3、了解公司发放薪酬的形式和标准,币种结算方式,是否分为船领和银行卡两大部分,需要自行处理的,合理规划。

 
  近年来,为规避风险,部分航运企业已经着手开发了多币种结算,如马士基推出了以欧元结算的航线,国内的几大航运公司也在积极推进其他币种的航线。船员朋友们要明白汇率的影响是综合的,因而使用时要参考自身所需当日当时汇率,在银行柜台和网银上兑换时依据的都是当时的实时报价。

 
  另外,除了多多常看汇率的变动(可查看中国银行的现汇买入价),各位船员朋友也要多关注时政新闻和国际贸易新闻,从而对汇率变动的趋势有一定的把握,及时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本文综合第一财经日报、中国船舶报、航运e家等媒体报道)
 

来源:中国水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