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速递】《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

发布者:曹晟懿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383

航政法简报

(2020年7月,总第108期)

Shipping Policy and Law Newsletter

(Issue of July 2020, the handred and eighth Issue in General)

【法规速递】

● 《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

1. 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论述和国家大数据战略部署,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运输部印发《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纲要》)。

2. 主要内容

《行动纲要》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思路。明确以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为切入点,按照统筹协调、应用驱动、安全可控、多方参与的原则,聚焦基础支撑、共享开放、创新应用、安全保障、管理改革等重点环节,实施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五大行动。 

第二部分是主要目标。主要是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交通强国建设目标,提出到2025年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的重点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共五大行动、21项具体任务。 

行动一:夯实大数据发展基础。包括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数据采集、加强技术研发应用等3项任务。目的是要实现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标准体系更加完善,基础设施、运载工具等成规模、成体系的大数据集基本建成。重点是实现信息基础设施与交通基础设施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维,提升数据采集、传输、存储能力,提高技术研发和标准化水平。 

行动二:深入推进大数据共享开放。包括完善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全面构建政务大数据、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稳步开放公共信息资源、引导大数据开放创新等5项任务。目的是实现政务大数据有效支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综合交通运输信息资源深入共享开放。重点是在构建全面的数据资源目录和政务大数据基础上,进而推动全行业数据资源有序共享和开放,促进政企合作和大数据创新。

行动三:全面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包括构建综合性大数据分析技术模型、加强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应用、提升安全生产监测预警能力、推动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加强信用监管、加快推动互联网+监管、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促进出行服务创新应用、推动货运物流数字化发展等9项任务。目的是让大数据在综合交通运输各业务领域应用更加广泛。重点是充分体现大数据应用导向,围绕科学决策、行业治理、民生服务等交通运输行业的典型应用领域,明确综合性、跨领域大数据应用任务,将大数据不会用、用不好转变为大数据共同用、竞相用。 

行动四:加强大数据安全保障。包括完善数据安全保障措施、保障国家关键数据安全2项任务。目的是让大数据安全得到有力保障。重点是将数据安全纳入交通运输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作为重点保护内容,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加强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

行动五:完善大数据管理体系。包括推动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技术管理体系2项任务。目的是实现符合新时代信息化发展规律的大数据体制机制取得突破,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基本构建。重点是围绕新时代信息化、大数据发展特点,行政管理上明确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统筹管理部门,技术管理上明确统一的公益性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机构,深化大数据统筹管理。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经费保障、加强效果评估等四项保障措施。

3. 法规综述

《行动纲要》深入研究和把握大数据发展规律和时代特征,以适应新时代交通运输信息化的发展规律。同时明确综合交通大数据新的发展特征,即统筹推进、加强采集、充分汇聚、综合应用这四个重点。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推进大数据工作,完善跨领域大数据发展协同机制;强化实时性、高质量、自动化、成体系数据的采集,夯实大数据基础;以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为目标,加强重点领域数据归集汇聚;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综合性应用,切实解决行业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