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港口协会对自贸港建设前景表示担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02

  前情提要:
  今年英国正式脱欧后,沿用了数十年的贸易政策作废,英国也将首次制定属于自己的贸易政策。据外媒报道,今年2月英国表示计划在年底前最多设立10个自由港,并希望在2021年年底前正式启用。在今年2月至7月之间,英国政府建立了延长的磋商期,以审查并告知其"自由港"政策。一旦这些流程结束后,海运、空运和铁路港口将参与自由港竞标,英国也将在年底公布最终的自由港名单。
  "自由港将在我们引为自豪的历史港口释放潜力,促进英国各地社区的发展和复兴,"英国财政部首席秘书苏纳克在声明中说:"它们将吸引新的企业,将就业、投资和机会分散到全国各地的城镇。"
  据报道,自由港是进口货物在再次出口之前可以免税存放或加工的地方,也可以用来进口原材料和出口製成品。
  英国政府表示,正考虑采取税收措施,以增加对自由港基础设施、建筑和机械的投资,提高生产率。英国政府还表示,可能会利用税收变化来降低自由港工厂雇佣工人的成本。
  英国政府称,在自由港被更广泛地应用于经济领域之前,可以用于试验海关、运输和环保技术。不过,一些贸易专家则表示,自由港的净效益是有限的,它们往往只是重新分配了来自国内其他地区的经济活动。
  其实自由港对于英国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从1984年到2012年间,英国在利物浦、南安普顿、蒂尔伯里和格拉斯哥机场运营了7个自由港。况且纵观整个欧盟共有80多个自由贸易区,尽管现在英国自由港的重建与英国脱欧有关,但欧盟目前的法律政策并未对此有任何限制。
  英国港口协会负责人告诉英国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港口行业完全支持政府推出自由港的计划,但港口在全国的分布必须公平。
  港口协会首席执行官Richard Ballantyne在下议院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英国不应随意限制根据当前政府计划推出的自由港的数量。港口协会多年来一直在推动实行自由港计划,但Ballantyne先生对于政府最后宣布只设立10个自由港,形容自己"有点惭愧"。
  他推测,自由港的地位必然会给政府带来关税收入的损失,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政府想要限制自由港数量的主要原因。
  英国为什么要大力推广自由港经济
  对于英国而言,必须想办法尽可能避免经济遭遇冲击,但英国本土人口和市场"狭小",靠自己并不可行,必须寻求扩大外部市场的合作,而自由港就是英国实现这一目的的重要平台,在英国看来,自由港大大削减贸易成本和制度成本,将起到吸引外企、促进就业和扩大出口的作用,从而促进贸易和制造业发展。英国梅斯咨询和建筑公司2018年一项研究指出,在英格兰北部设立7个自由港,每年可让英国GDP增加90亿英镑,同时新增15万个就业岗位。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给自由港创造发挥空间,近年来,英国积极与多个贸易伙伴开展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英国国际贸易部此前提到,设置自由港可以保证英国机场和港口利用离开欧洲后的机遇,包括英国与贸易伙伴签订自贸协定后,增加对美国及亚洲市场的贸易。
  自由港经济推行前景并非一帆风顺
  (1)缺乏细节
  英国政府的贸易政策规定,货物离开自由港进入国内市场之前,不会产生关税,进口增值税或消费税。它们还包括简化的海关程序和报关单,这很可能会鼓励进口。此外,税收优惠政策可能包括企业税率折扣,降低印花税,研究与开发税收抵免,更大的资本津贴以及放宽雇主支付国家保险金的要求。
  这些显然受到港口所有人的欢迎,因为显然任何税收优惠措施都可能对其客户有利。但是,由于提案中缺乏清晰性和细节性,因此很难理解该政策是否会提供刺激经济活动的必要利益。英国贸易政策观察站(UKTPO)告诫说,可能会产生更广泛的经济影响。除非重点放在自由港内的资金的利用和基础设施和可用性上,否则情况将好坏参半。
  上文中提到的七个英国自由港于2012年终止,英国政府当时认为并不是必要的,并且很难预测根据当前的提议它们将在多大程度上成功,尽管围绕英国的贸易制度(包括欧盟自由贸易区)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进口关税和英国脱欧后的英国全球关税。因此,在解决关税问题之前,不可能计算出自由港对经济的确切潜在利益。
  评论员警告说,为使用自由港的公司提供的确切税收优惠政策,也很可能是政府就其与欧盟未来关系进行谈判的主要困难领域。这是因为欧盟自由港必须遵守欧盟国家援助规则和竞争规定,以确保为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英国政府表示,英国将不受欧盟国家援助规则的约束,但任何与英国企业相比在英国企业中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重大偏差都可能引起法律争议。
  (2)自由港具备转让业务的潜力,但总体上不会增加业务量
  英国脱欧后,进口到英国的商品仍需缴纳关税,而通过自由港进入英国的商品一旦流向其他市场,仍需缴纳关税。因此,实际上关税并不是完全取消,而是在流程的不同阶段支付关税。
  虽然这些提议可能会简化某些海关程序,并可能使自由港成为创新的温床,但在现阶段很难确定以零支付关税的实际好处是什么。
  因此,业务实际上可能只是转移到了自由港,而实际上并未整体上增加。实际上,有分析报告指出,如果已经成立的企业只是搬迁到自由港来支付可能大大减少的税款而又不促进更大的经济活动和就业,那根本没有任何好处。
  (3)对洗钱和逃税的担忧
  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随着贸易流程的改变,任何海关和关税制度都无法彻底杜绝经济犯罪。欧盟在21个成员国中运营83个自由港。在其关于逃税和洗钱的报告发布后,欧洲议会于2019年4月要求取消欧盟自由港。该报告认为,自由港为运营商"提供了一个安全且被广泛忽视的资金存储空间,在这里,贸易可以免税,资金流向可以被隐藏"。
  因此,应适当考虑让相关海关当局--英国税务与海关总署和包括银行在内的负责防止洗钱的利益相关者确保遵守《犯罪收益法》规定的英国反洗钱制度及相关立法。
来源:航运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