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班列为郑州拉来了一个“港口” 串联中亚欧洲国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5浏览次数:18

   国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等相继落地,郑欧班列为内陆郑州拉来了一个"港口"。

  发展势头超预期

   今年近7亿美元货物搭乘郑欧班列

  2015年12月4日,对郑欧班列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就像之前有了第一班回程列车,开行突破100班一样值得纪念。这一天,郑欧班列开出今年的第150班列车,提前完成了年度开行任务,预计全年完成156班。

   郑欧班列始于郑州,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后到达德国汉堡,全程10214公里。首趟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于 2013年7月18日运行,开启了中国与欧洲的"新丝绸之路"。让我们回顾下郑欧班列交出的一份份成绩单:2013年开行13班;2014年开行87班 (78班去程,9班回程),总货值4.3亿美元,总货重3.61万吨;截至2015年12月4日开行150班(95班去程,55班回程),总货值6.93 亿美元,总货重6.02万吨。提前27天完成年初预定的全年开行150班的目标。

  伴随着班次开行的不断加密,预计2015年郑欧班列开行成本下降15%,班列开行常态化、业务运营的市场化程度、境内外辐射国家和地区、延伸增值业务推进范围均居于国内领先。

   业务范围覆盖广

  国内集货半径达2000公里,分拨目的地覆盖20个国家

  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两年多运营,目前,郑欧班列业务辐射范围已经突破境内原有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区域。郑欧班列在境内业务拓展覆盖22个省份,目前从省外集聚到郑州的货物占80%,集货半径达2000公里。

   向东与沿海港口对接,并通过空运与亚太国家实现空铁联运,郑州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作用不断显现。以公--铁--海联运与亚太国家建立 了业务合作关系,以最优化的物流服务方案,发挥国际物流中心的集聚中转功能,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落实。

  在境外形成以汉堡为枢纽,以巴黎、米兰、布拉格、华沙为二级分拨中心,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中途上下货实现多点常态化后,地处内陆的河南省与境外经贸活动将有一个大的跃升。分拨目的地覆盖欧洲、中亚地区20个国家105个城市。

   领先优势很稳固 明年开行班列达到200班

   目前,郑欧班列有阿拉山口、二连浩特两个过境口岸。快速的通关、稳定的运营以及完善的服务,使得郑欧班列在诸多中欧班列中一直处于领先的优势。2016 年,郑欧班列将继续稳健提升运营能力,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经营目标, 2016年初实现每周出境3班和入境3班平衡往返开行,全年计划开行200班,出境班列全程开行时间力争第四季度缩短至平均11~12天,入境班列全程开 行时间缩短至平均13~14天,巩固郑欧班列在中欧班列的领先优势。

   同时,明年郑欧班列将落实"多枢纽"战略,东联西进纵深拓展。以郑州国际陆港为依托,以班列开行为载体,将"东联西进"战略落实推向纵深,与哈铁快运、 土耳其铁路局的合作展开会谈,推进郑欧班列欧洲南线的开行,打造郑欧班列的"卢森堡"新枢纽。尽快启动汽车进口口岸二期建设,尽快实现郑欧班列分别经阿拉 山口、二连浩特口岸的去程、回程双向运邮常态化运营

来源:中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