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十二五""规划新机遇 重庆着力建设大交通网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2浏览次数:5

    "十二五"规划指出,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按照适度超前原则,这给重庆交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部、长江南岸、三峡库区腹心。大自然给了石柱县秀美的山川风景,却用崇山峻岭阻隔了其交通。长期以来,尽管拥有黄水国家森林公园、千野草场、大风堡原始森林等优质旅游资源,石柱县却没能从中享受到多少实惠。

    "交通不畅,就会成为发展的瓶颈。"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表示。

    2009年12月19日,沪渝高速公路全线贯通,石柱县获得了新的发展契机。自此,从石柱到重庆主城只需不足3个小时,石柱县一跃进入"四小时重庆"范围,石柱旅游也随之踏入了发展快车道。

    石柱县的变化,只是重庆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市公路、水路运输软硬件均得到极大改善:三峡大坝建成并蓄水至175米,高峡平湖成为现实;建成"二环八射"高速公路网,通车里程近2000公里,除城口、巫溪之外38个区县都实现"四小时重庆";农村公路实现"双百"目标,全市乡镇通畅率、行政村通达率从"十五"末的48.4%、56.8%提高到100%、100%,行政村通畅率达到57%;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全面提速,先后建成以寸滩为代表的一批5000吨级大型化、专业化港口,全市港口货物通过能力达到1.3亿吨、203万标箱。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表示,发达的综合交通网络不仅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城市群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载体、内外开放的重要支撑。

    随着重庆市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两江新区这一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为重庆带来的集聚效应,越来越多的外向型企业来到重庆。重庆与世界的沟通越来越紧密。

    据重庆市交委副主任陈孝来介绍,"十二五"时期,重庆市将充分发挥航空中心的地理位置优势,前瞻打造江北国际机场,远景规划4条跑道,使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7000万人次;公路水路交通规划总投资约2000亿元,力争到"十二五"期末,重庆市高速公路超过3000公里,省际对外通道达到18个,基本覆盖全市各区县,基本实现每万人拥有1公里高速公路;重庆主城区将重点完成建设9个客运枢纽建设和7个货运枢纽,全市港口货物通过能力达到1.8亿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达到700万标箱,高等级航道达标率达到90%,船舶标准化率达到75%,货运船舶平均吨位达到3000吨。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