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水上入沪将添“快速通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29浏览次数:21

    芜申运河整治下坝复线船闸工程前天在高淳县开工,南京水上入沪将添"快速通道"。

    据介绍,芜申(芜湖―上海)运河,从安徽省芜湖出发,经当涂、宣城至我省高淳、溧阳、宜兴,然后入太湖,穿太湖经太浦口在吴江市进入上海,全长306公里。

    芜申运河南京段航道全部位于高淳县境内,起于与安徽省交界的丹农砖瓦厂,迄于与溧阳交界的朱家桥。航道穿越高淳县阳江、淳溪、固城、东坝、桠溪等集镇,含界河在内约62公里,将新建复线船闸、移位重建杨家湾枢纽,新(改)建桥梁11座,修建锚地2个,沿线规划布置港口5处,工程概算总投资21.8亿元,全线工程计划用4年时间基本完成。

    下坝复线船闸是芜申运河南京段航道整治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芜申运河南京段自上而下的第二个通航梯级。建设工期30个月,概算总投资3.53亿元。下坝复线船闸的建成将大大提高下坝船闸的防洪能力。

    芜申运河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公元前506年,春秋时期,吴国宰相伍子胥在攻打楚国时,为了运送军粮而开凿了胥溪河,沟通了水阳江、青弋江与太湖水系的水上运输通道,从此便有了芜申运河的雏形。明代时,这条水上航道中断。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和地方政府投资1500万元,对这条运河进行整治,断航500多年的芜申运河重新恢复通行。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整治标准不高,航道等级偏低,且碍航桥梁多,只能通行60吨级至100吨级船舶甚至更小的船舶。

    今年9月,交通运输部《长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建设规划(2011―2015)》向公众征求意见。芜申运河成为长三角"两纵六横"高等级航道网中的重要"一横",对于完善和优化地区综合运输网络,服务低碳经济,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从南京至上海的长江水道走向是一条弧线,而芜申运河几乎是一条直线。从芜申运河入沪,可以比从长江入沪少走85公里。

    目前,除芜申运河南京段在进行航道整治和提档升级外,沿线各市县都在对辖区航道进行整治,预计2014年前全线可全面成为高等级航道。

(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