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中国航运景气动向指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29浏览次数:25

 

     中国航运景气动向指数(China Shipping Composite Index ,简称"CSCI")原理是根据领先于中国航运业目前所处状态的先行指标来预测中国航运业未来的发展变动趋势,其主要方法是在分析中国航运各相关指标历史数据的基础上,从统计学的角度深层次挖掘中国航运的变动趋势,从客观数据方面预测中国航运业的未来变动趋势。其主要包含三个分指标指数:

先行指数(LCI:根据先行领先于中国航运业目前所处的状况,揭示出中国航运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它之所以能够预测中国航运走势是因为它与各航运活动之间具有因果关系上的领先性。预警就是要在总体循环出现转折之前做出预报,所以根据先行指标编制的先行指数是预警中最重要的指数。
 
一致指数(CCI:根据在时间上与中国航运业整体波动的一致的指标编制而成。这类指标有两个作用:描述当期中国航运业所处的景气状态;通过分析一致指数与先行指数出现的时差,可由先行指标的转折点估计总体循环转折点出现的时间。中国航运一致指数包括了运价、吞吐量等方面的情况,可以综合地反应中国航运业目前所处状况。
滞后指数(GCI:由循环转折点的出现落后于市场总体转折点,波动滞后于总体航运变化的指标编制而成。在预警分析中其主要作用在于确认警情,检验航运循环过程是否确已超过某个转折点而进入另一个景气状态。
三种指数相互结合使用,可从总体上预测中国航运业的长期波动趋势。
根据先行指数的走势和领先的时间差,我们可预测一致指数即中国航运业的走势。

         根据测算中国航运景气指数的先行时间差为3-5个月。""

 

 

根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颁布的20101月份中国航运景气动向指数,我们可以发现,先行指数在200810月份左右触底以后虽然时有波动,但总体趋势是上扬的,并带动一致指数从20092月份开始上涨。其中,先行指数为103.80,较上个月下降0.28点,连续4个月上涨之后的首次下跌,这主要是我国经济在2009年实现稳定增长之后,为预防出现通货膨胀与实现经济结构调整,货币供应量增长相对趋缓,工业增长率等指标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据上海国际研究中心的初步测算,先行指数一般领先一致指数3-5个月,因此综合中国航运景气动向先行指数与中国航运景气预警指数,我们可预见,在2010年上半年中国航运业将继续保持去年下半年的回升趋势,但因为中国航运景气预警指数在20101月份意外的进入过热区间,及先行指数四个月来首次出现下降表明不确定因素增加,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航运业将保持整体上扬的态势,但恢复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中国航运业可能会经历一定波动。
注释:由于每次数据都要进行季节调整,因此,多次颁布的同一个月的数据有细微差别。
 
中国航运景气指数解释权归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