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集团(600018)强势反弹 投资价值明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1-08浏览次数:28

 

央行出奇不意的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市场的短期上涨趋势遭遇到重大压力,而板块行情也受到较为明显的冲击。基于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向,后期市场面临的流动性紧缩压力将不可避免,大盘将面临整体的流动性收缩冲击,而之后资金有望集中流向少数优势板块,继续展开结构性行情。由于港口航运业复苏明显,后市我们认为应有较好的表现机会,值得关注。个股看好上港集团(600018)。国务院已经审议通过了"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到2020年上海将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而目前公司已开辟遍布全球、国际直达的美洲、欧洲、澳洲、非洲以及东北亚、东南亚等地的班轮航线200多条,成为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密度最高、覆盖面最广的港口,将受益国家政策扶持。
得天独厚的条件造就行业龙头地位
国内最大的港口类上市公司,公司拥有全球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上海港,所处的地理位置优越,其靠近主要国内贸易航路和国际贸易通道,以强劲的腹地经济依托,目前包括世界前20大航运企业均已在上海港开通航线,航班密度达到每月1993班次。其中国际航班968条,其航线覆盖范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是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最密、覆盖面最广的港口。目前集团公司共拥有生产泊位121个,其中万吨级泊位78个,吞吐能力13981万吨,生产用泊位长度20公里,生产用仓库总面积29.3万平方米,生产用堆场总面积472.1万平方米。此外,公司还将受益于上海金融及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规划,未来发展资源十分丰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区域政策偏向造就了公司行业的领先地位,并且依靠公司自身的努力,与二线公司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金融航运中心建设的直接受益者
自国务院原则性审议通过了上海双中心建设议案之后,上海市的发展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市政府明确目标即争取到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公司迎合上海双中心建设的发展目标,确立了将上海港建设发展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集装箱枢纽港的战略,目前该港口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货运港和第二大集装箱港。公司未来发展目标为将发展成为全球卓越的码头运营商,发展主线为首先重点发展母港,在巩固母港核心竞争优势的前提下,凭借积累的经验与母港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稳步走向世界。目前公司已经实现整体上市,将对集团内集装箱业务、散杂货业务、港口物流业务和港口服务业务等进行重新整合,逐步形成四大支柱产业,即集装箱码头产业、散杂货码头产业、港口物流产业和港口服务产业,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增强上港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此外,公司还将积极打造国际客运邮轮码头,大力发展建设外高桥港区和洋山港。
震荡反弹 逢低关注中期投资机会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出现明显反弹,主要受到国内进出口贸易数据向好的影响,估值方面看,目前偏高,但是若从中长期投资分析,则等待机会逢低介入,投资效益将有望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值得关注。
来源:腾讯财经特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