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助力滨海新区经济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22浏览次数:36

 

天津国际航运服务中心运行3年来,不仅提升了天津口岸的形象和服务功能,也为天津市提升在环渤海地区及"三北"(西北、华北、东北)地区的影响力,加快滨海新区成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步伐、发挥对区域经济的服务功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国际知名调研机构发布的《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运行效能调查报告》显示,服务中心的运行使货物周转周期明显缩短,资金周转次数增加。调查报告指出,服务中心仅运行一年,对企业直接经济成本的节省,包括人力、交通与仓储成本的节省约为6156万元人民币。
调查报告显示,按照2007年在服务中心办理的进出口货值约977亿美元计算,仅利息一项,通关时间每缩短1天,就可节省利息近1.25亿元。
2005年,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建成运营。它是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区的起步工程和标志性建筑,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多、设施最先进的"一站式"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按照"大气、洋气、现代化"的设计要求,坚持高标准,追求高水平,建设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它的建成和运行为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中心在外观设计上没有追求宏伟壮观、豪华气派,而是典雅庄重简洁。在设计上,突出了不同使用功能的空间变化,从执法办公到灵活经商,呈现多样化的交流空间,设计独到,营造出舒适、优美的工作环境。
服务中心集政府服务、国际贸易、市场运营、信息集散、社会监督和人才交流等六大功能于一体,是集中并直接为天津海港口岸货物进出口、船舶及相关人员出入境提供通关服务的场所,也是进行国际贸易、航运交易等经营活动的重要平台。
服务中心秉承"依法行政、优化环境、促进经济、协调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打好"服务牌",为内陆进出口企业提供国际贸易与口岸"大通关"的服务平台,对降低贸易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实现天津口岸由传统型、管理型向现代化、服务型的转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服务中心集中了13家政府部门及50余家港口、航运、物流、报关、货代、船代、金融、保险、邮递等企业及电子口岸、检验检疫信息分中心等进驻办公,实行"一站式"服务机制,开设400多个服务窗口,形成了从换单、预录入、报检、报关到办理港口提货手续等全部通关服务新机制。
通过口岸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直接或间接为货主节省了大量时间。服务中心综合通关业务办理时间为2-3小时,比以前节省58小时。
同时,全面降低通关成本,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了货物滞港时间,加快了港口物流,为企业和货主降低了物流成本,也使企业交通费用和人力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来源: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