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脉络渐清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22浏览次数:17

 

天津港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脉络渐清晰
《渤海早报》讯依托京津两大直辖市与环渤海经济龙头--滨海新区,拥有华北、西北等广阔内陆腹地,地处华北交通网枢纽位置的天津港,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脉络日渐清晰。810日下午,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汝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天津港基本建设投资将达到128亿元,相当于过去40年投资总和。与之相适应的是,天津港正全面加速推进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提速,天津港瞄准新加坡、鹿特丹
"对于国际航运中心,目前国际港口业并没有准确的定义和明确的概念。"于汝民说,相比较而言,新加坡、鹿特丹以及中国香港等国际著名港口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展形态方面值得天津港借鉴。因此,该中心的标志应是:拥有强大的港口吞吐能力,大量的船舶、航运服务企业聚集运营,有大量的船公司注册。为此,天津港近几年已初步建成一个功能完善具有相当规模的高等级港口,拥有25万吨级主航道,可保证30万吨级货船通航,成为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港,与同等级天然良港相媲美。2008年,天津港完成吞吐量3.56亿吨,世界排名前五。今年尽管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吞吐量仍保持正增长。而在基本建设投资方面,天津港今年更是达到"破纪录"128亿元,相当于过去40年投资总和。
完善港口功能,打造国际"自由港""服务港"
于汝民表示,除港口大量货物吞吐量的支持外,国际航运中心还应是完全意义上的"自由港""服务港",具有国际中转、贸易、采购、加工、物流等功能。而随着天津港口岸的进一步开放,东疆保税港区的开发建设的持续稳步推进,天津港"服务港"功能日渐完备。东疆保税港区一期实现封关运作,年底将填满;目前已有3家船公司在东疆保税港区注册;已建立船舶基金和船舶交易市场,促进船舶交易。围绕整合国际贸易、航运等服务要素,天津港正加快建设航运CBD,目前一期40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二期开发也将启动,将主要吸引与航运相关的服务业、保险业等企业入驻,并使之成为航运企业聚集,航运要素市场活跃,配套服务完善的区域。
"与此同时,天津港目前已经发展12个内陆无水港,物流链伸向广阔腹地。"于汝民说,构筑强大的物流体系也是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内容之一。天津港已整合内部资源,成立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物流效率进一步提升。依托南疆散货中心,与金融企业联手打造金融物流,已帮助企业融资超过8亿元,加上南疆已运营的大宗散货交易市场,一个完整的物流体系已初具规模。
依托滨海新区,诸多优势让天津港拥有自信
于汝民坦言,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目前天津港与国内上海港等世界著名大港相比,仍存在差距,并已感受到来自国内近邻港口的竞争压力,但于汝民认为,天津港的发展优势明显,后劲十足。依托于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广阔的内陆腹地,特别是经济快速发展、高度开放的滨海新区,使得天津港货源更加丰富齐全,结构更为合理,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以货物吞吐量为例,今年尽管外贸下降,但内贸却增长了31%以上,保证了天津港货物吞吐量的正增长。天津港地处华北交通网枢纽位置,交通便捷、运输成本低,成为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支持系统。同时,人才聚集、科技发达,天津港已积聚大量优秀经营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此外,天津港在淤泥质海滩发展,不受土地环境制约,将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对天津港带来一定影响,但天津港正变危机为机遇,加快港区经济结构调整,在发展主营业务装卸业的同时,提升港口工程建设、金融以及贸易产业的产值比重。并借助国家宏观调控、融资成本低的优势,加快融资步伐,为天津港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持续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于汝民说。
来源:渤海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