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两步走”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22浏览次数:31

 

新华网天津111日电(记者张泽伟邹兰)天津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部署后,其定位之一是"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目前,天津市已确定分两个阶段推进这"两大中心"的建设。
天津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戚荣林1日介绍说,推进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立足于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应对环渤海地区乃至中国北方地区航运和物流发展需求,主动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探索新的体制机制和区域发展模式,加快形成设施优良、网络完善、功能齐全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为实现总体目标,将按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到2010年,形成天津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框架,基本适应腹地经济发展的需求。建成10平方公里的东疆保税港区,实现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功能。把天津港建成现代化国际深水大港,港口吞吐量超过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000万标准箱。建成北方航空货运中心和货运基地,机场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50万吨。建成通关便捷、服务高效、监管规范的国际一流口岸,口岸进出口货值达到2000亿美元,年均增长20%。
第二阶段,到2020年,东疆保税港区基本形成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贸易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具备完善的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功能,成为带动和辐射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功能区。天津港发展为面向东北亚、辐射中西亚的北方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和散货主干港,大陆桥运输及中转箱量所占比重明显提高。形成具有完善的航运经纪、航运保险、航运融资、航运咨询、海事法律与仲裁等功能的现代化航运服务和物流服务体系。
来源:新华网